【217颗陨落的星】萧山令中将(三十五)

作者:仰岳 发表:2009-07-30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萧山令中将

萧山令(1892年-1937年12月12日),字铁侬,湖南益阳人,家中为书香世家,又承庭训,六岁便入私塾研读四书五经和诸子百家。当时的清政府腐败无能,丧师辱国,此时萧山令有感于国难日重,所以便投考陆军小学,并进入保定军校3期就读。

毕业后回湖南,历任排、连、营长、参谋暨县长等职务。1929年调任宪兵司令部任中校参谋,于部中规划了近10年宪兵教育、训练之基础,累功至少将参谋长,1937年12月日军兵临南京城,萧山令将军任首都警察厅厅长暨南京市长,此时南京城已岌岌可危,12月8日晚,同乡部属陈楫川来访劝他弃守南京,萧山令将军答道:"我萧某受命全权拱卫首都,防守无方无以对父老;杀敌不力,俯首称臣,有何面目见江东。我决心留守,与金陵共存亡",但此时的他早已将生死至之度外。

12月9日,日军攻破光华门,继而向通济门攻击,萧山令将军布防于淮清河、逸仙桥一带,抗击日军。晚间,萧将军亲自率军与突入光华门的日军展开肉搏战,使日军前锋部队伤亡惨重。

12月12日,日军已攻破城门,一时南京大乱,萧山令将军受命突围,此时正逢数万军民争相渡江逃命,因此下令所属保护百姓,依序渡江,而自身殿后。

然而午后7时,日军骑兵队逼近江边,水陆夹击撤退军民。此时萧山令将军疾呼:"杀身成仁,今日是也。"于是指挥尚未渡江之官兵与日军进行肉搏战,血战达5小时后,终因弹尽援绝,全体殉国,萧山令将军也于此役壮烈牺牲,居说死前仍喊着中华民国万岁!中国不会亡!。

萧山令将军殉国时年46岁,而受国民政府追授中将

萧山令殉国的噩耗传开,国人肃穆,老少含悲,赞佩他是民族精英、抗日英烈,竭奋了全民抗日决心,他的孤忠伟志永垂青史。

事后,国民政府追赠萧山令为陆军中将,并对其遗属予以优厚抚恤。光复后,在南京雨花台抗日军人忠烈碑上刻名以纪念。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