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以後大大小小的天安門事件天天在發生

作者:費麗文 發表:2009-07-31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五月底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錄音,整理出版的《改革歷程》一書,成為中國內外關心中國的人一個多月來議論紛紛的話題。該書的責任編輯鮑樸,是趙紫陽下臺前的政治秘書鮑彤的兒子,鮑彤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至今在北京處於被軟禁的狀態。就連定居香港的鮑樸要回國探親,也要事先徵得中共當局同意。今年是鄧小平改革開放30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只因也是六四事件20週年,中共政府就拒絕可能勾起六四回憶的人入境,鮑樸便是被拒者之一。

鮑樸六四時在北京讀大四,並像當時的北京學生一樣參與了民運,但他每天回到家,感受到的是其他參與民運者預想不到的氣氛:"4月27日我父親說開槍、流血可能不可避免了。我記得,印象很深。當時學生還不知道和最高統治者鄧小平的意願是直接衝突的,學生說衝開了警察的防線什麼的,所有街上的人都認為勝利了,但我回到家那個氣氛就是說,哦,流血可能不可避免了。我那時候不能理解,政府讓一下步不就完了嗎?!也沒說要推翻政府呵,也沒有暴力行為呵。不懂最高領袖的意願是不能違背的。那麼就是說共產黨和人民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樣的?當時我和大家都一樣,在街上看到武器了、看到軍人了,你都不相信他開槍,真的聽到乓、乓,六四那天晚上,第一個反應就是我旁邊那人說是橡皮子彈。那時候的人民對政府是什麼樣的信任呵。"

在美國讀完碩士,鮑樸因工作關係到了香港,然後選擇了他認為100多年來不知不覺地推動著中國改革的香港作定居地。《改革歷程》一個多月印刷了近10萬冊,銷售了約5萬,在香港也是進入7月才能隨時在書店買到。日本傳媒報導說,很多中國旅客在香港搶購,鮑樸也說銷量最大的是機場書店。他說:"中國大陸凡是對政治問題、社會問題關心的精英,不僅都知道這本書出版,而且都知道這本書可以下載。開始我聽說通過USB去傳播,當時有人撕開書掃瞄以後,不到48小時就上網了。它上網後有160兆,很難下載、很難傳播,那麼很快就有人用光學識別的方法全部變成純文本的一個文檔,傳播就很方便。但那時因為光學識別很多錯別字,但現在有人全部校對了一遍,而且全都變成簡體字,又小又容易傳播。我一個朋友說,雖然這樣違反版權,但對這本書的傳播意義重大。有一個省,省委下載了那個160兆的掃瞄版,印了發給大家。(笑)"

鮑樸說,中共政府完全知道鎮壓學生不合法,希望抹消這個歷史、希望人們忘記,但其實自己就沒法忘,所以天安門廣場天天警戒,防範聚眾。他說:"20年最大的變化不就是這個嗎,現在人人都相信他敢開槍、一定開槍。20年以後大大小小的天安門事件天天在發生,不在北京而已。因此六四事件是繞不過去的,這種關係必須有一個解釋,必須對歷史有一個回顧,這個事情才能過去,人民和政府的關係才能擺正。"

《改革歷程》中文版出版前,中國官方的中通社發表過兩篇謾罵外國炒作的文章,鮑樸在香港也一直被一班曾在北京跟蹤他的人跟蹤。不過連鮑樸也沒想到,中文版出版後,他倒沒再看到謾罵文章,而且跟蹤他的人也消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