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以后大大小小的天安门事件天天在发生

作者:费丽文 发表:2009-07-31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五月底以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录音,整理出版的《改革历程》一书,成为中国内外关心中国的人一个多月来议论纷纷的话题。该书的责任编辑鲍朴,是赵紫阳下台前的政治秘书鲍彤的儿子,鲍彤在六四天安门事件后,至今在北京处于被软禁的状态。就连定居香港的鲍朴要回国探亲,也要事先征得中共当局同意。今年是邓小平改革开放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只因也是六四事件20周年,中共政府就拒绝可能勾起六四回忆的人入境,鲍朴便是被拒者之一。

鲍朴六四时在北京读大四,并像当时的北京学生一样参与了民运,但他每天回到家,感受到的是其他参与民运者预想不到的气氛:"4月27日我父亲说开枪、流血可能不可避免了。我记得,印象很深。当时学生还不知道和最高统治者邓小平的意愿是直接冲突的,学生说冲开了警察的防线什么的,所有街上的人都认为胜利了,但我回到家那个气氛就是说,哦,流血可能不可避免了。我那时候不能理解,政府让一下步不就完了吗?!也没说要推翻政府呵,也没有暴力行为呵。不懂最高领袖的意愿是不能违背的。那么就是说共产党和人民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当时我和大家都一样,在街上看到武器了、看到军人了,你都不相信他开枪,真的听到乓、乓,六四那天晚上,第一个反应就是我旁边那人说是橡皮子弹。那时候的人民对政府是什么样的信任呵。"

在美国读完硕士,鲍朴因工作关系到了香港,然后选择了他认为100多年来不知不觉地推动着中国改革的香港作定居地。《改革历程》一个多月印刷了近10万册,销售了约5万,在香港也是进入7月才能随时在书店买到。日本传媒报道说,很多中国旅客在香港抢购,鲍朴也说销量最大的是机场书店。他说:"中国大陆凡是对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关心的精英,不仅都知道这本书出版,而且都知道这本书可以下载。开始我听说通过USB去传播,当时有人撕开书扫描以后,不到48小时就上网了。它上网后有160兆,很难下载、很难传播,那么很快就有人用光学识别的方法全部变成纯文本的一个文档,传播就很方便。但那时因为光学识别很多错别字,但现在有人全部校对了一遍,而且全都变成简体字,又小又容易传播。我一个朋友说,虽然这样违反版权,但对这本书的传播意义重大。有一个省,省委下载了那个160兆的扫描版,印了发给大家。(笑)"

鲍朴说,中共政府完全知道镇压学生不合法,希望抹消这个历史、希望人们忘记,但其实自己就没法忘,所以天安门广场天天警戒,防范聚众。他说:"20年最大的变化不就是这个吗,现在人人都相信他敢开枪、一定开枪。20年以后大大小小的天安门事件天天在发生,不在北京而已。因此六四事件是绕不过去的,这种关系必须有一个解释,必须对历史有一个回顾,这个事情才能过去,人民和政府的关系才能摆正。"

《改革历程》中文版出版前,中国官方的中通社发表过两篇谩骂外国炒作的文章,鲍朴在香港也一直被一班曾在北京跟踪他的人跟踪。不过连鲍朴也没想到,中文版出版后,他倒没再看到谩骂文章,而且跟踪他的人也消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