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者揭露廣東監獄大賺黑心錢

發表:2009-07-31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有剛剛刑滿獲釋的人揭發四會監獄強迫服刑人在生活條件極差的情況下長時間加班做工。監獄當局為了賺取更多黑心錢,要求服刑人星期天也上班,每天工作十個多小時,還以開展「勞動競賽」為名增加工作量。但是,監獄方面對此予以否認。

本臺網頁上的公民爆料箱最近收到聽眾電郵爆料,一位在廣東肇慶四會監獄服刑多年,最近獲釋的匿名男子,其後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揭發獄方以支援災區、勞動競賽等多種名目,威逼服刑犯在星期天進行長時間的高強度勞動,而沒有收入。

該名要求匿名的男士星期四告訴記者,他們在獄中沒有法定假期,四月份起,每月只有一天假期:「他就是說搞什麼勞動競賽,就這麼一句話,早上六點多鐘到十二點,下午一點鐘到六點(連續勞動),04、05年時,晚上還要加班,法定節假日也得加,每個月只有幾塊錢」。

記者:生病的話,可不可以休假?
出獄者:一般小病不可以休假,很嚴重的才可以留醫。

該男子透露,去年5.12汶川地震後,監獄又打出支援災區的名義,要他們展開「百日勞動競賽」,週日不得休息。還要求罪犯捐款,開始以「給予記功」進行誘騙,騙取了幾十萬,收到捐款後並沒有兌現承諾,此事就不了了之。

他說,監獄越來越貪婪,2005年以來,獄方無視法定節假日,硬是要他們加班,賺取黑心錢。依照《勞動法》規定,每週的勞動時間不得超過40個小時,而四會監獄,要求犯人每天勞動10個小時。由於囚犯的工種又缺乏相應的保護,因此,在體檢中,有人患上了職業病:「有做毛織品的,有做皮鞋的,有做水晶的,毛織粉塵也很大的,每年體檢都有患肺結核的,我是做毛織的,我那裡三百多個人,每年體檢,60個左右患肺結核。」

記者致電四會監獄獄政科核實,接聽電話的公安卻稱「不知道」或否認。

記者:從4月1號開始,所有服刑的星期天是不是都要加班?
公安:誰說的?

記者:服刑者說的。
公安:我真的不知道這回事。

記者:是不是每年他們都要檢查身體的吧?
公安:怎麼啦?

記者:是不是有很多能查出病來,跟他們的工作有關。
公安:誰說的?

記者:出獄的講的。
公安:誰說有這回事?沒有這回事!

目前人在廣東鄰省的出獄者回顧服刑近7年的監獄生活時稱,他們加班期間伙食特差,早餐根本就吃不飽,飯量只有不到一兩,而且只有幾根大頭菜,沒有油,酸酸的,聞到就想吐。中午和晚上也吃不飽,吃的飯是黑的陳糧。菜是市場廢棄的,根本咬不動。而他們在惡劣的生活條件下,生產的部分產品卻遠銷海外。

記者:加工的這一類產品出不出口?
服刑者:以前的廠家出口,現在又換了一個廠家(不出口),深圳那邊都有(產品出口)看守所,什麼做花啊,鞋啊,都相當於義務勞動,沒有報酬的,有的出口,有的不出口。

記者:服刑的人願意嗎?
服刑者:肯定不願意,全都是強制性的。打人都有,一般人也不敢怎麼反抗。

該男子表示,監獄為了鼓勵服刑者,偶爾也會拿出部分錢獎勵工人:「比如前多少名獎勵幾十塊錢,今年就沒有。像去年兩、三百個人就返回一千多錢左右。」

瞭解監獄情況的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表示,利用犯人作為極廉價勞力來從事商品生產、基建,甚至承包工程,在大陸比比皆是:「監獄裡面的公安就跟我講,他說我們這裡的經費是非常非常少的,大部分要靠他們自己去掙來,監獄是國家財政撥款的,為什麼還要犯人來承包工程?」

對於監獄強制大量服刑者做工,劉正有說:「嚴重違反了國際人權法,這些監獄為了他們管理人員的利益,不顧在押犯人的權利,在中國非常之普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