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考考生627分成績被改成295分 檔案離奇失蹤

發表:2009-08-01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一個"山東省張世月高考627分變295分,檔案離奇失蹤"的帖子,在天涯論壇迅速走紅。發帖人稱,自己的侄女--- 濱州高考生張世月(實為"張詩悅")在今年高考中遭遇調包。本報記者第一時間對此事進行調查,力爭揭開事實真相。

網友發帖:高考生成績遭遇大變臉

昨天下午3點多,記者在天涯論壇看到,一則"兩次高考成績查詢竟然相差332分"的帖子列在了頭條位置。

該帖提交於7月30日下午 3點 37分。網名為"pploveh"的網友寫到:"我侄女在山東省北鎮中學上學,今年高考,開始時通過電話和網路都查知她的分數是627分......經過與其班主任成老師(後證實為陳老師)商量後,她報考了中國海洋大學,後在網上得知已被中國海洋大學海洋工程系錄取,海洋大學的最低提檔線就是627分,但至今遲遲未得到錄取通知書,當她再次查詢時,發現成績被改為295分。"

"做得非常絕,不但網路、電話成績變了,連學生的檔案都給提走了!"發帖人稱。

為表明自己所言非虛,發帖人還將考生的部分信息留在了網上:"為證明這個事情是真實的,我現在將我侄女的姓名(張世月,山東省北鎮中學,她家住在濱州市濱城區)公布出來,希望大家幫忙想辦法,討個公道!"

該帖引起網友的廣泛關注,截至昨晚10點,已有24.6萬人關注該帖。

記者調查:學校、市招辦矢口否認

為核實帖子內容,記者試圖與發帖人聯繫,但沒成功。下午4點左右,記者找到了濱州市濱城區教育局。該局招辦邱主任說,已獲知網上發帖事件,並接到了數十家新聞媒體打來的電話求證此事。關於帖子中所說的提檔一事,他稱,如果考生是295分,就不會有志願檔案,學生檔案應該在學校。他同時告訴記者,關於該考生的詳細情況可向北鎮中學瞭解。

"我剛剛接到授權向媒體介紹此事的情況。"下午4點20分左右,當記者打通北鎮中學辦公室賈偉主任的電話時,賈偉稱,得知網上的"張世月"事件後,學校高度重視,立即展開調查。經查,該校有一名與"張世月"同音的學生,今年高考成績為295分。7月30日,其家長曾來學校找過,並與班主任發生了口角。

賈偉告訴記者,他們詳細查詢了該生的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經查,該生成績多為C,其中也有部分B,但綜合成績在其班級中屬於較差的。他還告訴記者,關於網上所說的學生考上中國海洋大學一事,濱州市招辦的畢主任已專門向省裡諮詢,他那裡有權威答案。學校已深感此事的嚴重性,為防止謠言繼續傳播,將會於晚些時候發布聲明。

濱州市招辦的畢主任告訴記者,經過向省招生考試院查詢,證明了帖子中說的兩個情況並不屬實:一、今年,中國海洋大學在山東投檔的157個考生中,沒有叫張世月(含音同)的考生;二、中國海洋大學今年沒有帖子中所稱的"海洋工程"專業。

畢主任告訴記者,他個人推測,此事很可能是學生向家長說了謊。如果想知道此事真相,只要有了考生准考證號和身份證號碼就會一目瞭然。

事態發展:校方發帖回應

昨晚6點多,記者在濱州網路門戶"同路人"的論壇裡,看到了一個由網名為"sdbzcn"的網民發表、落款為山東省北鎮中學的"關於北鎮中學張詩悅同學高考成績有關情況的聲明"。聲明發布時間為昨天下午5點55分。

該聲明稱:"近日,網上關於北鎮中學學生張詩悅高考成績相關問題的言論在一定範圍內傳播,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作為張詩悅同學的母校--- 北鎮中學同樣十分關注,感覺自身有責任澄清事實,以正視聽。"

該聲明總計9條,聲明第一條稱:"北鎮中學今年高考學生中沒有叫張世月的,唯一讀音相同的叫張詩悅。"

該聲明中的其他內容,基本上與記者此前採訪到的濱城區教育局、北鎮中學、濱州市教育局相關人員的說法相同。

當晚9點多,記者再次與北鎮中學辦公室主任賈偉取得聯繫,他表示,記者看到的9點聲明正是由他發出的,代表學校的官方聲明。他同時告訴記者,此事的惡意傳播,已經在社會公眾中造成了極壞的影響,學校正在考慮要求公安機關介入。

學生家長:現在不再追究了

昨晚9點半左右,記者聯繫到了學生張詩悅的母親王女士。

"前幾天追究這事來。"聽完帖子中的內容,王女士說,"從昨天去了學校後,就不想再去其他地方討說法了。"

王女士說,因為自己的母親幾天前剛去世,她本人患有心臟病,丈夫患有腦血栓,家裡已經經不起折騰,現在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之前的任何事都不再說,離明年高考還有八個月的時間,我們要孩子好好準備,來年再考。"她說。"我們只需要安靜,別的什麼都不需要了。"王女士稱,女兒聽從父母的話,已經在備考。她還希望記者通過本報轉達她的想法:"我們的家已經經不起折騰,誰要是再介入出了問題,我們將追究他的法律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