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揭豆腐渣校舍中國作家被訴顛覆罪

作者:斯洋 發表:2009-08-05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致力於揭露四川大地震中"豆腐渣校舍"的四川作家譚作人,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

譚作人今年55歲,四川成都人。在被拘捕將近4個月後,被成都市檢察院正式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案件將於8月12號在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

譚作人的朋友,四川作家冉雲飛在網上張帖的起訴書副本影印件顯示,譚作人今年3月28號被刑事拘留,4月30號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正式逮捕。

*控罪涉及紀念64和震後接受境外媒體採訪*

起訴書指控:譚作人對黨中央處理"六四事件"方法和定性不滿,多年來以各種方式從事所謂紀念"六四"的活動。併發表相關的紀念文章,內容歪曲事實和誹謗。檢察院還指稱,前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利用電子郵件與譚作人聯繫,王丹多次向他投發"六四"宣傳材料。2008年6月4號,譚作人與他人在成都市天府廣場義務獻血點以獻血方式紀念六四事件,期間還接受了"境外敵對媒體『希望之聲』的訪問。"2009年2月,譚作人還向王丹建議發起"全球華人義務獻血活動"紀念六四20週年。

此外,檢察院還稱,譚作人在四川地震發生後,"多次接受境外媒體採訪,發布大量嚴重詆毀我黨和政府形象的言論。"

5月12號大地震後,譚作人和另外一名志願者共同發起死難學生人數調查,以及對豆腐渣校舍的調查,但是起訴書上沒有提到這點。

檢察院稱,譚作人"為了達到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目的而無中生有,捏造消息,散步有損於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論,以損害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所以應該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追究譚作人的刑事責任。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譚作人目前被扣押在成都溫江區看守所,他的辯護律師浦志強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電話採訪時說,譚作人目前身體狀況良好,精神狀態也不錯。浦志強表示,目前正在準備辯護方案。

"我正在準備,應該說還沒有準備好"。

譚作人的起訴書在網上被傳播後,引發輿論嘩然。廣州網路作者北風說,對譚作人的起訴簡直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說去實在話,包括許志永,包括公盟被查抄,我感覺有些人做事都不需要遮羞布了......他們不管公眾怎麼看,也不管法律人怎麼看審判,他也不管輿論怎麼看,他統統不在乎,隨便走一下法律程式,把人關起來就算了。在我看來就是這樣的。"

他認為當局真正的目的是阻止譚作人調查地震死亡學生的人數,因為呼籲給六四平反的人很多,卻沒有獲罪。

他說,他和一批網友正在發起"一人一張明信片的活動",以給獄中的譚作人寄明信片的方式,表示對譚作人的支持,同時也向當局表示抗議。他們也準備用同樣的方式向星期三被逮捕的為弱勢群體提供幫助的公盟創辦人許志永和其他一些良心犯表示支持。他說,目前來看,網上的反應比較熱烈。

四川作家冉雲飛在網上發表"災難不會放過我們:評譚作人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文章,他說,"在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在這個令人恐怖的國家,我們每個人都是譚作人"。他呼籲線民爭取自由,不要被動等待自由的恩賜。

隨著中國共產黨建政60週年的到來,中國加緊了對異議人士的打壓。星期三,為弱勢群體提供法律服務的公盟創辦人許志永被逮捕,此前,公盟和另一個公益組織"益仁平"也遭到查封。今年5月,很多維權律師被取消了律師執照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