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海外留學的藝術碩士回國後賣蔬菜(組圖)

發表:2009-08-05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浙江省杭州政苑小區門口,四位大學生開了一家蔬菜店,其中兩人還是留學法國的藝術碩士。小店開了一個月,四人不拿工資,賺了1000多元。每天凌晨3點,大學生開麵包車去勾莊進貨。一人累病,住院五天。碩士留學生賣菜,是國外工作難找,還是另有原因?


合不合算?做自己喜歡的事,做好就行

我們是藝術界裡最能賣菜的,賣菜人裡面最有藝術感的

蔬菜店模仿了法國最受歡迎的蔬菜超市的模式

上週日去丈母娘家吃飯,丈母娘燒出一盤看著像青尖椒,吃著蠻滑溜、鮮嫩的菜,一時叫不上名字。丈母娘說,小區門口最近開了一家蔬菜店,賣的都是不大見過的菜,買的人很多,"聽說店老闆是四個大學生,其中兩個還是留過學的。"丈母娘的口氣略帶一些惋惜。

蔬菜店開在政苑小區。店面不大,約30平方米,很乾淨。兩邊貨架上放著各類時令蔬菜,數量不多,但品種豐富。小店四位老闆,兩位從浙江高校畢業工作了三年,另兩位是今年剛從法國留學回來的藝術碩士。

我們為什麼要賣菜?

走進這家店,只發現三位老闆,一問,原來一位留學回來的老闆剛剛累病,正在醫院挂鹽水。

"你們為什麼要賣菜啊?"這個問題不是我第一個問,小區大伯大媽已經問過很多遍了。有些熱心的大伯大媽還鼓勵小夥子們振作起來。

"其實我們就是想做自己的事。他們問多了,我們就說先對付對付。"

四位掌櫃分別是夏為、朱樹奇、王璞和史建平。夏為、朱樹奇和王璞是溫州人,也是高中藝術班的同學,2002年高中畢業後,朱樹奇和王璞去了法國,夏為考上浙江理工大學讀藝術設計。史建平是寧波像山人,畢業於浙江廣播電視大學,他和夏為是2007年在工作中結識的。

通過夏為介紹,四人經常在網上交流,萌生不少創業計畫。四人在確定項目時,談到開個有品質的蔬菜超市,大家一拍即合。

朱樹奇說,在法國,開得好的蔬菜超市很受歡迎,這個店複製了法國一家著名的蔬菜超市----BIOCOOP(碧歐客)的模式,向居民提供品種豐富、優質新鮮的蔬菜,目前它已是法國最大也是最受歡迎的蔬菜供應連鎖品牌。

"我們還加進了不少中國元素,去山區找貨源,融入社區文化,為居民提供真正的健康綠色蔬菜。"朱樹奇說。

今年春節,朱樹奇和王璞在法國碩士畢業先後回國,四人開始創業。店名:四鄰便民蔬超。

小店投入十幾萬

不拿工資當月持平

小店由四人合夥,租金、裝修、冰櫃等硬體算在內,投入十幾萬元,四人平分,每人兩三萬。

小店7月4日開張,到現在一個月裡,賣過179個品種,松花菜、黃秋葵、野蒲公英、白絲瓜等,"都是從新昌、仙居、慶元、澤雅(溫州山區)進過來的,海拔都有好幾百米。"史建平說。

第一個月的毛利約1萬2千元,除掉租金、運輸、損耗等成本,四人都不拿工資,淨利潤是一千多元。

"我們進步算快的了。"史建平說,剛開始一個星期,由於進貨量和保鮮方法不當,進了2000元的貨扔掉了1600元,一個星期後就好起來了,"就當交學費吧"。

當藝術家累還是開菜店累?

8月3日凌晨3點半,天還是黑的,朱樹奇開著一輛只跑了6600多公里的"哈飛民意"麵包車去勾莊蔬菜市場進貨。史建平同行。

這段時間,由於高山蔬菜的貨源不是很穩定,他們不得不暫時去蔬菜批發市場進一部分貨。高山蔬菜要每天下午才到,接貨點在蕭山。

小麵包車買來不到一個月,車身沾滿泥巴,還有好幾處撞癟了,完全看不出是輛新車。

四人中,只有朱樹奇和王璞這兩位碩士留學生會開車,按規定兩人輪流開車進貨。不過這些天王璞累病了,發高燒住了5天院。

朱樹奇,1982年出生,超短髮、戴副眼鏡,個頭較高,看起來很壯。在法國時,他留的是一頭長發,畢業於魯昂高等藝術學院。儘管是凌晨3點,小夥子還是精神抖擻,一個哈欠也不打,一路上有說有笑。

我問他:當藝術家累還是開菜店累?

回答:差不多。賣菜進貨累,有一天連續跑兩三個市場,一整天都在車上。不過當藝術家也不輕鬆的。我們練畫畫,練到小手指的半個指甲都磨掉,還未必能練出頭。我們只要看看人家的小手指甲,就知道他是不是學藝術的。我現在應該算得上是藝術界裡最能賣菜的,賣菜人裡面最有藝術感的人。

要進的菜單頭天已經列好:蘭州包心菜、胡蘿蔔、絲瓜、青椒、紫蕃薯、玉米、四季豆、南瓜。

四五點的批發市場很熱鬧了,電瓶車、三輪車裝著貨來回穿梭,空氣中瀰漫著豆製品和各種蔬菜的氣味。

"藝術家"已經熟門熟路,直接找老攤位裝菜,史建平付錢。這幾天菜價漲了,基本漲了一兩毛,生薑最多,從3塊2漲到了3塊6。

5:13結束採購。朱樹奇一邊挂擋一邊說,等高山貨穩定了,就不用跑勾莊了。

為什麼不留在法國?

下午,店裡空閑,朱樹奇講了他在法國的一些經歷----

學藝術的在法國很受尊重,比如藝術家、作家、導演都不錯。所以去法國留學的大部分是藝術生。

我到法國第三個星期就開始打工,餐廳跑堂、酒吧做調酒師、教小孩畫畫都幹過。做得最多的還是跑堂,"週末工",從晚上6點半到12點。

當時法語極差,客人要的東西經常送錯。不過老闆是香港人,對我很好,常說慢慢來,他以前打工的時候也是這樣的。"週末工,老闆是按員工的熟練度支付工資的,標準的是25歐元/每夜,我是新手,拿10歐元。"

朱樹奇說,他家經濟條件還不錯,父親是做低壓電器生意的。"賺錢的目的是讓自己獨立,剛開始的時候向家裡要點錢,後來就不想再向家裡要了。"

在法國,找工作很難。留下來就業,除非找到願意給你簽"無限期合同" 的老闆,這種合同只能僱員炒老闆,老闆不能炒僱員。因為在法國有保護當地人就業的政策,僱用外國人,政府會寄信給老闆,問僱用理由,現在法國還有多少人失業等等,繳稅要比雇本國人高,所以很多老闆都願意雇法國人,除非你有很高才能,人家值得為你投入。

朱樹奇說,在他認識的100多留學生裡,留在法國就業的沒幾個。一個是學金融專業的,現在在法蘭西銀行工作;一個是學會計的,在巴黎的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上班;還有一個也是學藝術的,在"戰鬥在法國"網站做運營。"可以說,留下來的鳳毛麟角。"

不過,博士生在法國是不愁找工作的。

法國對博士生的各種補貼要比正常工作的工資還要多。中國的博士法國也承認,在所在領域內有特別成就的可以向法國政府申請留法。

"我回國倒不是在法國混不下去,我們學藝術的,還可以申請藝術家居留。不過政府要求每年有作品參加各種展覽,要不斷有新作品,政府認定你為藝術家,就不會來管你了。"

朱樹奇說,他回國主要是想自己做點事情。另外老婆也在國內,今年2月結的婚。"我老丈人是個很瀟灑的人,他不認為女婿賣菜就是檔次低,他總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好就行。我父母也是,不贊成也不反對,讓我自己闖。"

累病的藝術家

王璞,溫州樂清人,1981出生。這幾天累病住院的就是他,前天下午出院,馬上跑到店裡。

王璞在藝術追求上是有個性的:為了找更合適的導師,他在法國的6年半中,先後申請過4所大學,待過4個城市。在孔岱學院學會法語後,去了蘭斯高等藝術與設計學院、瓦倫西安高等美術學院,在勒阿弗爾高等藝術學院碩士畢業。"在法國讀大學,學歷是相互承認的,讀完一所大學的大一再去另一所大學讀大二,都可以。"

王璞在法國每年的花費約合9萬-10萬人民幣,大部分也是自己賺,"第一年當過服裝廠倉庫管理員,後來也到餐館刷過盤子;在鐵塔下、街頭給人畫像,畫像最賺錢,暑假兩個月賺了7000多歐元,聖誕到元旦半個月賺2000歐元。"

王璞說,畢業後他有機會留在法國,通過溫州商會的朋友幫忙開公司,"但我是個不喜歡受條條框框束縛的人。應該說我們四個人都是追夢者,回國創業,我很有信心。"

王璞回國時,所有的實樣作品都留在法國了。只有電腦裡存了些作品的照片。

8月4日他選了兩樣自己最滿意的作品----

一件名字叫"城堡-書",以塑料電線管為材料製作的。埠裝發聲系統,放些人們日常生活對話。表達人們對時間和人性的思考,以及我們這代人對生活經歷的思考。

另一件叫"埋藏",作品在諾曼底登陸的地方展示。把一個愛情故事分段刻在十字架上,寄予和平、美好的記憶。這件作品目前被勒阿弗爾市政府收藏。

好好幹,不然要倒閉哦

另外兩位老闆是夏為和史建平,他們在一家廣告公司工作過。

在大學生創業這個問題上,夏為說,創業前選項目很重要,要做細緻調查、瞭解,創業後,就要有激情了。

他說,小區居民有的知道他們是大學生後,對他們期望很高,很關心他們。有不少阿姨天天光臨,有的還會敦促他們幾句:好好幹,不然要倒閉了哦。

法國的留學費用

在法國,讀公立大學是免學費的,生活消費分三檔。

低的住大學城(一般都在郊區),大學城學生公寓9平方米左右,每個月100歐元,靠政府房補可以支付。吃食堂,每頓2.5-4歐元,偶爾自己做飯,每個星期花費20-30歐元。另外公交車卡500歐元左右。這樣一年生活總費用3000-4000歐元。

中等的住市中心,租單間20-30平方米的房子,費用是每個月200-400歐元,房貼算進去可以便宜100-140歐元。吃飯的費用差不多。加上交通,一年的費用4000-5000歐元。

消費多的一年6000-8000歐元。可以租市中心小套間,每個月500-600歐元;可以自己買個二手車,2000多歐元,保險費加油費每年4000歐元。

巴黎的消費最貴,貴的房租要1000歐元一個月。

朱樹奇打工基本在餐館。這樣比較穩定,只是週末都走不開。另外給人做家教,價格是10歐元每小時。"頭兩年每年賺3600-4000歐元,僅僅吃過用過;接下來兩年賺得比較多了,每年可以賺11000歐元;最後一年學習忙了沒打工,靠吃積蓄。總體來說可以自己養活自己。"

王璞的收入基本靠畫畫,與畫廊合作,或者到街頭給人畫頭像。一般給遊客畫頭像一張20-30歐元。"如果遇到大老闆,像中東富豪,帶隨從的,直接就是50歐元。"


来源:杭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