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立奇功:10歲男孩曾幫人類首次登月飛船回地球(組圖)

發表:2009-08-05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波羅11"號在1969年7月23日重返地球時,遇到一個問題,而這一問題只有一個10歲的小男孩才能解決。這聽起來有點像好萊塢電影中的情節,但這正是"阿波羅11"號1969年在月球上著陸後重返地球時遇到的情況。

幫助阿波羅11號的小男孩格雷格.福斯

格雷格.福斯的父親(戴領帶者)

阿姆斯特朗寫的感謝信格雷格.福斯

如今當年的小男孩已經步入中年

1969年7月23日夜間10時左右,10歲的格雷格.福斯 (Greg Force)跟媽媽和三個兄弟呆在家裡。他父親查爾斯.福斯還在上班。查爾斯是美國宇航局關島跟蹤站主管。福斯一家都住在關島。關島監測跟蹤站在"阿波羅 11"號重返地球的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站內的一個強大的天線幫助美國宇航局與"阿波羅11"號取得聯繫,這個天線是在"阿波羅11"號降落到地球上以前,美國宇航局最後與宇航員進行通話的唯一途徑。但是就在那晚的關鍵時刻,天線上的一個軸承突然失靈,該天線幾乎無法工作。

如果要更換這個軸承,必須將整個天線拆開,但是當時已經沒有時間做這些。因此查爾斯想到一個創新方法:如果在那個失靈的軸承周圍塗上更多油脂,它可能會恢復正常。然而問題是,該站的工作人員沒有誰的手能從直徑僅為2.5英吋的開口處伸進去,把潤滑油抹在軸承上。這時查爾斯想到了格雷格。於是他派人到他家把格雷格接過來。這個小男孩到了跟蹤站後,立刻把小手伸進小孔,把油脂塗抹在軸承周圍。很快這個軸承就可以正常運轉了,該站成功完成通訊任務。 "阿波羅11"號第二天安全降落在地球上。

當時格雷格並沒意識到他做了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40年後他仍對自己在這項任務中發揮的作用保持謙虛態度。他說:"我所做的就是把手伸進去,把油脂抹在上面。"如果他當時不在那裡,美國宇航局就無法與"阿波羅11"號上的宇航局進行最後通話,對此格雷格說:"就我個人理解,這算不上什麼生死攸關的大事。我父親給我解釋過為什麼這件事那麼重要,但是稍後的輿論關注讓我感到非常吃驚。"

這種關注來自媒體甚至宇航員本身。這對格雷格來說是一件小事,但是對"阿波羅11"號任務來說卻至關重要,該事跡通過新聞媒體傳遍世界。他甚至收到尼爾.阿姆斯特朗的感謝信。阿姆斯特朗和其他宇航員在完成任務後到美國宇航局的各個站點感謝工作人員時,格雷格曾見過他。阿姆斯特朗在一篇有關格雷格的簡報上寫道:"致格雷格,感謝你對‘阿波羅 11'號的幫助,尼爾.阿姆斯特朗。"格雷格跟"阿波羅"時期的其他孩子一樣,夢想成為一名宇航員。他說,他記得曾到過父親的辦公室聽宇航員與地面上的美國宇航局官員對話。

他說:"在他們對話期間,我們可以坐下來傾聽他們與宇航員的真實通訊情況。他們的對話很難聽懂,但是我很喜歡這樣做。由於關島的電視信號覆蓋不好,因此我認為我只能通過廣播聽月球登陸的報導。對我來說這是件大事。"大學時期的格雷格一直在通過各種途徑追尋他的太空探索夢,他在大學主修物理。然而不幸的是,由於他是色盲,根本無法通過航天項目的視力測試。然而即使這樣,他也沒有放棄自己對太空探索的興趣。雖然格雷格現在是一所體育院校的老闆,他的職業與太空沒有一點關係,但是他努力獲得了飛行員駕駛證。他說:"從那時起,我一直在追尋太空項目。"

作為一名太空探索愛好者,格雷格希望能看到更多月球任務。他說:"我認為這是前往火星等更遠地方的重要一步。我希望看到人類能重返月球。"但是直到現在,在 "阿波羅11"號成功登月40週年紀念日之際,他仍記得那件雖小,但在"阿波羅11"號安全回家的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的事情。他說:"這種事讓我感到非常吃驚,但是我確實因為自己能為這項任務出一份微薄之力而倍感自豪。"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