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透露: 中國就業形勢嚴峻(圖)

作者:石山 發表:2009-08-06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透露,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的城鎮登記失業率維持了第一季度4.3%的水平,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很嚴峻,今年下半年中國的就業壓力仍然巨大。但有分析認為,中國的實際失業率遠遠超過官方公布的數據。

圖片:河北省省會石家莊的一個招聘會人山人海。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員星期二在國務院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三,和第一季度持平。法新社報導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王亞棟表示,去年四季度以來,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國的失業人數大量增加。下半年中國的就業工作任務壓力非常大。他透露,今年大學畢業生就業率為68%,大約有30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需要就業,也有許多國有和集體企業的下崗失業人員以及企業關閉破產的職工需要安置。

旅居法國的中國勞工通訊編輯蔡崇國表示,中國目前的就業壓力確實不小,官方公布的城鎮登記失業率不能反映中國失業的真實狀況。

" 今年中國的失業問題當然是很嚴重的了。一個是登記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三,這個是城鎮登記失業率。其實呢在城鎮裡面很多人他們失業了並沒有登記。那當然了也有一些人登記失業了但是打一些零工。這樣他們有一些工作。有非常多的農村人口他沒有工作,這樣他不在城市登記人口的範圍內的。那麼中國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農民工以及農村的剩餘勞動力,這個數字反映不出來的。"

黑龍江省的一位居民廖先生表示,以他身邊的情況為例認為,當地城市居民失業的比例最少在百分之三十左右。

"中國報的那簡直就好像跟實際差得太懸殊,這種情況我看得非常透徹。所以我身邊的情況我能感觸最深。失業率說實話你都不敢相信得達到百分之三十幾,都能達到這個程度。"

廖先生表示,他不相信政府所公布的失業數據,他認為真實的情況非常嚴重。以往許多人可以做小生意維生,但最近生意難做,生活困難。

在中國南方的廣東省,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最大的是農民工。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居住在深圳的郭永豐表示,廣東本地城鎮居民所受的影響不大,但農民工找工作明顯比以前難得多。

" 說句老實話,這個金融危機雖然沒在中國全面地爆發,但是在中國的影響特別的大。尤其是很多的工廠和企業倒閉,很多的農民工失業。去年很早以前回家,回家以後過春節的時候就又返回來了,返回來實際上很多人也沒有找到工作,沒有找到工作就又回去了。有的人就變換一個地方,到上海、北京到處去跑嘍。這就是越來越嚴重的一個局面。"

在國務院星期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官員沒有回答外國記者有關中國農民工就業情況的問題。

蔡崇國分析說,雖然中國政府投入不少資金,希望刺激經濟增長、鼓勵就業,但實際的成效有限。他認為,今年下半年中國的就業狀況可能更為嚴重。

" 一方面就是由於世界經濟危機並沒有好轉,中國的出口開始在下降,至少增長速度在降低。那麼很多為出口生產產品的企業,它還在解雇工人,或者說不招工。另外一方面,國內的雖然政府投資,實際上呢70% 在基礎建設裡邊,那麼他們吸收的失業工人數量是有限的。而且有相當多的資金並沒有落實到實處。所以今年的經濟狀況估計不會有根本的好轉。"

中國官方公布的城鎮登記失業人口和失業率只計算城市居民,並不包括兩億在城鎮打工的農民工。今年早些時候有中國官員透露,約有兩千萬農民工無法繼續找到工作。對此,蔡崇國認為,即使世界經濟狀況好轉,最早也要到明年才能反映到中國的就業上,因此在今年內,中國的失業問題將難以解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