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加拿大「外企」 的記憶(圖)

發表:2009-08-06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年前曾在加拿大P公司工作過兩年多。那是一家美國公司,加拿大公司是其最大的分公司,有上千人。加拿大P公司的特點是中國人特別多。當然,中國人多也是指在實驗室裡,大概佔全實驗室總人數的60%左右。而其他部門的人幾乎都是白人和當地出生的其他族裔的人。每天早晨,許多中國人拿著飯包,從不同的方向陸陸續續地來到公司,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剛進實驗室時,看到實驗室裡有那麼多的中國人讓我很驚訝。我所在的小組(group)一共10人,其中8個中國人,還有一個印度人和一個義大利裔的加拿大人。因為supervisor也是中國人,大家有時會忘記那個印度人和義大利人的存在,經常用中文交流工作中的事情。我也曾弄出笑話,對著那個印度人用中文談工作。說了一遍,看他沒明白的樣子,還準備重複一遍時,他笑著說,"I don't know Chinese at all " ,我才恍然大悟起來,這是在加拿大呀,怎麼忘了講英文呢。

每年聖誕節時,除了公司有聖誕節派對外,中國人自己還要再組織一個聖誕節派對,大多是到一個中國餐館包幾大桌,以便能盡情地講中文,盡性地吃中國飯菜。到了中國的春節時,還要租一個場地舉辦一個中國人春節聯歡會。每個人各帶兩樣自家得意的拿手好菜,有孩子的帶上孩子,有老人的則是全家老少齊上陣。除了品嚐百家飯外,還欣賞那些去各種才藝班學唱歌, 學跳舞, 學樂器的孩子們的獻藝表演。當然,公司裡能唱會跳的人也會抓住這個少有的機會大顯自己的才華。那個場面真是很熱鬧,很溫馨,聯歡會會讓你暫短忘掉自己是在海外。

每天吃午餐時間更是一道特別的風景線。公司裡雖有餐廳(cafeteria),但只有幾樣洋餐,大多數中國人吃不慣,除了偶爾家裡沒有可帶的飯菜會買那裡的洋食,大都自己帶飯盒。每到中午吃飯時間,好像有共同的約定,其他族裔的人早早地去餐廳,他們要和中國人吃飯的時間錯開。有人受不了有些中國飯菜經微波爐加熱後的味道,也有些人受不了吃飯時,很多人大聲講中文的雜吵聲。中國人也想無拘無束地利用中午時間放鬆一下,痛快地吃痛快地聊,所以都在洋人走後才去餐廳。一到吃飯時間,每桌十餘人,一下子就有幾大桌子的中國人在那就餐。公司裡的中國人有在北美讀書後留下來的,有從歐洲,日本等其他國家拿到學位後移民到加拿大的,也有從國內直接移民過來的。讓我最為感慨的是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人,有些人在國內時就是同學,是師生,是老鄉,是同事,他們遠隔萬水千山相聚在加拿大,又在一個公司裡工作。午餐時間是大家交流信息,說笑話,談以前經歷,發表對時事看法或訴說生活中煩惱的最佳時間。每天的午餐時間,餐廳裡都是熱鬧非凡,有人說那情景就像在國內的外企工作一樣。

在海外生活了二十年,先後在加拿大和日本的幾家公司工作過。雖然在日華人也很多,但我工作的兩家日本公司裡,中國人只有倆個,而加拿大的幾家公司都有很多的中國人,尤其是P公司。我把這一段經歷看成是在加拿大"外企" 工作的特別經歷.

来源:在水一方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