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拿大“外企” 的记忆(图)

发表:2009-08-06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年前曾在加拿大P公司工作过两年多。那是一家美国公司,加拿大公司是其最大的分公司,有上千人。加拿大P公司的特点是中国人特别多。当然,中国人多也是指在实验室里,大概占全实验室总人数的60%左右。而其他部门的人几乎都是白人和当地出生的其他族裔的人。每天早晨,许多中国人拿着饭包,从不同的方向陆陆续续地来到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刚进实验室时,看到实验室里有那么多的中国人让我很惊讶。我所在的小组(group)一共10人,其中8个中国人,还有一个印度人和一个意大利裔的加拿大人。因为supervisor也是中国人,大家有时会忘记那个印度人和意大利人的存在,经常用中文交流工作中的事情。我也曾弄出笑话,对着那个印度人用中文谈工作。说了一遍,看他没明白的样子,还准备重复一遍时,他笑着说,"I don't know Chinese at all " ,我才恍然大悟起来,这是在加拿大呀,怎么忘了讲英文呢。

每年圣诞节时,除了公司有圣诞节派对外,中国人自己还要再组织一个圣诞节派对,大多是到一个中国餐馆包几大桌,以便能尽情地讲中文,尽性地吃中国饭菜。到了中国的春节时,还要租一个场地举办一个中国人春节联欢会。每个人各带两样自家得意的拿手好菜,有孩子的带上孩子,有老人的则是全家老少齐上阵。除了品尝百家饭外,还欣赏那些去各种才艺班学唱歌, 学跳舞, 学乐器的孩子们的献艺表演。当然,公司里能唱会跳的人也会抓住这个少有的机会大显自己的才华。那个场面真是很热闹,很温馨,联欢会会让你暂短忘掉自己是在海外。

每天吃午餐时间更是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公司里虽有餐厅(cafeteria),但只有几样洋餐,大多数中国人吃不惯,除了偶尔家里没有可带的饭菜会买那里的洋食,大都自己带饭盒。每到中午吃饭时间,好像有共同的约定,其他族裔的人早早地去餐厅,他们要和中国人吃饭的时间错开。有人受不了有些中国饭菜经微波炉加热后的味道,也有些人受不了吃饭时,很多人大声讲中文的杂吵声。中国人也想无拘无束地利用中午时间放松一下,痛快地吃痛快地聊,所以都在洋人走后才去餐厅。一到吃饭时间,每桌十余人,一下子就有几大桌子的中国人在那就餐。公司里的中国人有在北美读书后留下来的,有从欧洲,日本等其他国家拿到学位后移民到加拿大的,也有从国内直接移民过来的。让我最为感慨的是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有些人在国内时就是同学,是师生,是老乡,是同事,他们远隔万水千山相聚在加拿大,又在一个公司里工作。午餐时间是大家交流信息,说笑话,谈以前经历,发表对时事看法或诉说生活中烦恼的最佳时间。每天的午餐时间,餐厅里都是热闹非凡,有人说那情景就像在国内的外企工作一样。

在海外生活了二十年,先后在加拿大和日本的几家公司工作过。虽然在日华人也很多,但我工作的两家日本公司里,中国人只有俩个,而加拿大的几家公司都有很多的中国人,尤其是P公司。我把这一段经历看成是在加拿大"外企" 工作的特别经历.

来源:在水一方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