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是否需要調整核戰略?

發表:2009-08-07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正在成為世界軍事大國。因應全球軍事形勢的改變,中國的軍事戰略有沒有什麼相關的變化?中國的核戰略會不會出現實質性的調整?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中國核戰略的分析評論。

美國《華盛頓時報》署名詹姆斯 萊昂斯的評論稱: "經過對中國行為20多年的研究,我發現,中國已建立一種具有欺騙性的戰略,用來挑戰美國在西太平洋乃至全球的戰略利益。""對美國及其盟友來說,中國最嚴重的軍事威脅是,它接受核武和導彈技術擴散到朝鮮、伊朗和巴基斯坦。雖然中國因推動六方會談獲得信任,但不要忘記,是中國幫助朝鮮達到核導彈國家階段。同時,中國已給巴基斯坦大量核和導彈技術,並不斷向伊朗提供核和導彈關鍵技術。如果獲得核能力,並繼續利用代理人推進其目標,伊朗很有可能為激進恐怖組織提供核武器對付美國、以色列等國。中國似乎不願為它過去核和導彈擴散或次生擴散承擔任何責任。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使用在聯合國的權利庇護平壤和德黑蘭,阻止通過旨在結束它們追求核武的任何嚴厲的懲罰性制裁。中國一直是伊朗武器彈藥的可靠來源,這些武器後來到了什葉派武裝分子和塔利班手中。隨著中國的經濟、貨幣和軍事力量不斷增強,美國要阻止這種偽裝,判斷中國的真實舉動,即企圖使美國的影響力儘可能削弱。"

俄國《真理報》署名薩格 巴瑪梭夫(Sergei Balmasov)的評論稱: "近十年來,中國導彈部隊已經經歷一些重要變革。中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該國的導彈部隊已經以信息技術為基礎。簡言之,中國如今甚至有能力打擊美國。""軍事與政治分析研究所軍事預測中心主席特斯甘諾克(Anatoly Tsyganok)認為,中國努力成為世界超級大國並決心擴大戰略部隊以實現野心。""中國之前就擁有核部隊,但如今它們聯合在一起了。當中包括導彈部隊、裝備彈道導彈的核潛艇以及太空偵察組。這樣,中國如今有能力打擊俄羅斯、美國和歐洲。""與美國相比,中國的核潛力相形見絀,不過它已經變成俄羅斯的嚴肅競爭者。俄羅斯摧毀自己的中程導彈,而中國卻擴大它的戰略儲備。"

新加坡《聯合早報》署名薛理泰的評論稱: "大陸暢銷刊物《南方週末》上月披露,中國軍方認為,中國正處在核武器國家的包圍圈中。過去包圍圈唯一尚剩的缺口是東北角。朝鮮繼印度、巴基斯坦之後,也擁有了核武器,又填補了這個缺口,還有可能觸發連鎖反應,在東北亞激起一連串的核軍備競賽。""中國核態勢如此不利,與其它核大國的情勢明顯不同。北京是否需要調整核戰略?這個嚴峻的課題擺在軍方面前。""由前中國國防部長張愛萍主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1994年版)一書指出,中國核戰略是‘有限核報復'。《南方週末》刊文聲稱,若干學者認為,‘有限'一詞制約了中國發展核武器的規模,而僅限於‘報復'也不符合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的形象。""中國軍界和地方專家已經對新的核戰略提出了多種表述,除了‘自衛防禦'以外,以‘有限核威懾'和‘有效核威懾'比較有代表性。" "朝鮮半島無核化成為不可能出現的前景,似乎已經不可逆轉了。東北亞核軍備競賽可能是中國一個潛在的噩夢。中國作為六方會談的東道國,呼籲朝鮮兌現棄核的承諾,又反對日本和韓國走上核武裝的不歸路,自己卻緊抱著核武器不放,還要經由制定新的核戰略的方式,顯示還要加強核力量,在外交折衝上,又何以服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