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是否需要调整核战略?

发表:2009-08-07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军事大国。因应全球军事形势的改变,中国的军事战略有没有什么相关的变化?中国的核战略会不会出现实质性的调整?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中国核战略的分析评论。

美国《华盛顿时报》署名詹姆斯 莱昂斯的评论称: "经过对中国行为20多年的研究,我发现,中国已建立一种具有欺骗性的战略,用来挑战美国在西太平洋乃至全球的战略利益。""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中国最严重的军事威胁是,它接受核武和导弹技术扩散到朝鲜、伊朗和巴基斯坦。虽然中国因推动六方会谈获得信任,但不要忘记,是中国帮助朝鲜达到核导弹国家阶段。同时,中国已给巴基斯坦大量核和导弹技术,并不断向伊朗提供核和导弹关键技术。如果获得核能力,并继续利用代理人推进其目标,伊朗很有可能为激进恐怖组织提供核武器对付美国、以色列等国。中国似乎不愿为它过去核和导弹扩散或次生扩散承担任何责任。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使用在联合国的权利庇护平壤和德黑兰,阻止通过旨在结束它们追求核武的任何严厉的惩罚性制裁。中国一直是伊朗武器弹药的可靠来源,这些武器后来到了什叶派武装分子和塔利班手中。随着中国的经济、货币和军事力量不断增强,美国要阻止这种伪装,判断中国的真实举动,即企图使美国的影响力尽可能削弱。"

俄国《真理报》署名萨格 巴玛梭夫(Sergei Balmasov)的评论称: "近十年来,中国导弹部队已经经历一些重要变革。中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该国的导弹部队已经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简言之,中国如今甚至有能力打击美国。""军事与政治分析研究所军事预测中心主席特斯甘诺克(Anatoly Tsyganok)认为,中国努力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并决心扩大战略部队以实现野心。""中国之前就拥有核部队,但如今它们联合在一起了。当中包括导弹部队、装备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以及太空侦察组。这样,中国如今有能力打击俄罗斯、美国和欧洲。""与美国相比,中国的核潜力相形见绌,不过它已经变成俄罗斯的严肃竞争者。俄罗斯摧毁自己的中程导弹,而中国却扩大它的战略储备。"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薛理泰的评论称: "大陆畅销刊物《南方周末》上月披露,中国军方认为,中国正处在核武器国家的包围圈中。过去包围圈唯一尚剩的缺口是东北角。朝鲜继印度、巴基斯坦之后,也拥有了核武器,又填补了这个缺口,还有可能触发连锁反应,在东北亚激起一连串的核军备竞赛。""中国核态势如此不利,与其它核大国的情势明显不同。北京是否需要调整核战略?这个严峻的课题摆在军方面前。""由前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主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994年版)一书指出,中国核战略是‘有限核报复'。《南方周末》刊文声称,若干学者认为,‘有限'一词制约了中国发展核武器的规模,而仅限于‘报复'也不符合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中国军界和地方专家已经对新的核战略提出了多种表述,除了‘自卫防御'以外,以‘有限核威慑'和‘有效核威慑'比较有代表性。" "朝鲜半岛无核化成为不可能出现的前景,似乎已经不可逆转了。东北亚核军备竞赛可能是中国一个潜在的噩梦。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国,呼吁朝鲜兑现弃核的承诺,又反对日本和韩国走上核武装的不归路,自己却紧抱着核武器不放,还要经由制定新的核战略的方式,显示还要加强核力量,在外交折冲上,又何以服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