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出臺移民新政3萬華人一片恐慌

發表:2009-08-08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內政部邊境署(原稱移民局)剛剛頒布了2009年移民法實施細則(諮詢版),這個實施細則一公布,馬上在英國華人中引起一片恐慌,直接受影響的華人不下3萬之多。一些學生在網上指責這些政策為暴政,苛政。

2009年7月21日,《英國2009邊境、移民和公民法》(以下簡稱《新法》),經英國國會上下兩院三談通過,並經女王簽字後生效。這是英國1970年後的第四部移民入籍法。《新法》授權英國內政部邊境署制定實施細則,為此邊境署在8月3日公布了《新法》實施細則(諮詢版)。

按照邊境署的安排,這個實施細則要經過8月3日到10月26日整整3個月的公眾諮詢,任何人,不管任何身份都可以對此發表看法。邊境署特別歡迎從事與移民事務有關的機構發表觀點。邊境署將會在今年10月26日後的3個月內就公眾諮詢的意見作出最後的決定,也就是修改,補充或取消實施細則(諮詢版)中一些規定。

邊境署目前計畫,《新法》實施細則將從2011年7月起生效。從現在起至《新法》開始實施還有足足二年時間,在這個階段,目前沿用的有關移民,永居和入籍法律法規繼續有效。不管是留學生的10年學生簽申請永居,還是結婚簽2年後拿到永居,或者是5年工簽後取得永居身份等等政策都不變。

留學生受影響最大

英國目前有10萬多各類中國留學生,從念小學到讀博士,其中至少有五分之一,即2萬左右人希望長期在英國生活工作,或拿到英國公民身份。他們最常用的辦法就是以連續10年的簽證(全部是學生簽,或學生簽加高技術移民或psw簽),然後申請英國永居,再過1年拿到英籍。

按照《新法》實施細則,留學生在2011年7月後再不能以10年簽證來換取永居身份。"永居身份"這個提法也將不再存在。

中國學生留英高峰期始於2001年和2002年,每年來英的人數都在3萬上下。據瞭解,只有一小部分學生能在2011年7月前,按照目前的法規以10年簽申請到永居;大部分同學在英國有5到8年歷史,一旦《新法》實施,他們都將前功盡棄,十年入籍夢將徹底破碎。而那些在2011年7月前,剛剛拿到永居身份的,需要多久才能入籍,目前暫無說法。

給本報編輯部來電話的小易同學2001年底過了聖誕來到英國,她一直邊打工邊讀書,到2011年7月她持的學生簽證將有9年多7個月,離十年還差5個月。她告訴本報記者,她氣得都快吐血了,她說沒見過這樣不講理的政府。

就中國留學生這個群體來說,至少有2萬人目前要面對人生又一抉擇。按照《新法》,簽證到期後,學生必須離境返回原籍。

工簽人士留住英國難度加大

根據《新法》, 2011年7月後外國人剛來到英國將被統稱為"臨時居民"(Temporaryresidence),其後,當有了高技術移民簽證,或工作簽證或結婚簽後,他們被視為"具有申請移民資格Qualifyingimmigrationstatus"。學生簽不具有申請移民資格。

按照《新法》,持高技術移民簽證(或工簽)的人士在連續工作5年後,可以從"具有申請移民資格"申請到"見習公民"(有的翻譯:准公民,臨時公民);見習期為1到5年,如果當事人完全做到《新法》所要求的標準,1年後就能由見習轉為"正式公民"加入英籍。

《新法》對申請高技術移民簽(或工簽)的要求沒有變動,仍然按照目前的做法,實施記分制。但《新法》對工簽5年後申請"見習公民"也要求實施記分制。申請人必須達到20分才能被給予"見習公民"身份。20分包括遵守移民法律得10分,如:是否連續5年工作,二個公司工作脫離時間不超過2個月;每年在國外時間不能超過90天;從所事的工作屬於短缺行業等等;另外的10分就是英語程度測試或英國生活知識考試。這個考試對很多持工簽的中國人來上,麻煩很大。

大部分持工簽的中國人都在餐館或中藥店工作,他們的英語不是很好,通過英語考試的可能性較小。《新法》加大了對英文程度和融入主流社會的要求,這無疑在這些中國人前又設置了一道難以逾越的障礙。

另外,邊境署在審核正式公民申請時,還要考量申請人有沒有參與當地社區服務,是否能有效地融入當地社會等,這是新加的,也是目前不好掌握的,沒有一個具體的考核標準。

按照《新法》"見習公民"必須在五年內成功申請到"正式公民",如果條件一直不符合,只能放棄"見習公民"資格;不過他/她可在"見習公民"身份見習3年後,轉為申請永久居留(不是現在的永居),可長期住在英國,但不能入英籍。

持高技術移民簽(工簽)人士成為正式公民前不能享受社會福利(如失業救濟,住房津貼等)。

結婚簽不能再申領社會福利

在目前英國移民法中,最容易加入英籍的就是與英國人結婚。一結婚就拿兩年結婚簽,然後就馬上能自動申請到永居,再過一年就能拿下英籍。在此期間還可以享用社會福利。

按照《新規》,外國移民在正式成為英國公民前,不管持何種身份(包括結婚簽)都不能申領社會福利(失業救濟、住房津貼、公屋等)。按照《新規》細則,2011年夏天起,凡是與英國人結婚的他或她,在申請結婚簽時必須經過英語測試,申請人必須達到英語程度A1級。如果英語不行,當事人就不能來英國團聚。A1級實際是很低的標準,一般學上40-50課時就可以了。持結婚簽人士,兩年結婚簽到期後,不能像以往一樣自動獲得永居,要經過評分,要再經過英語考試,由見習公民轉為正式公民。在婚姻問題上,《新規》與目前法律不同的地方就是外國人要到英國,必須要融入英國社會,有良好的英語,能為社區服務,做不到這些,成為英國正式公民就沒有希望。

難民不能自動入籍

按照《新規》,英國將繼續恪守聯合國日內瓦難民保護公約,對因戰爭、宗教、政治等原因遭受迫害人士提供保護。英國政府確認的難民將給予5年的具有申請移民資格身份。5年居留後,邊境署將重新調查當初給予難民庇護的狀況是否改變,在此基礎上邊境署決定送當事人回國,還是給予見習公民身份。例如,5年前伊拉克戰爭,數以萬計伊拉克人逃離家園,到英國避難,5年後政局穩定,庇護的基礎不存在了,就必須回去,難民身份也會被取消。

新法目的大幅減少外來移民

過去十年,英國外來移民大幅上升,到了2008年外國人佔了英國新增人口的61%。新移民大部分來自第三世界國家。

按照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近一半的新移民踏上英國國土後,就申領社會福利。他們不勞而獲,長期倚仗社會公款,給中央財政帶來很大壓力,在當前經濟仍然不景氣的情況下,英國政府收緊移民政策可能也是迫不得已。移民政策已是當前英國社會最關心的主要話題之一。根據《新規》,外國人不管在任何階段如果犯罪,或者參與反社會活動,包括遊行抗議英軍,都將被視為不利因素,而不會給予英國公民身份。

《英國2009邊境、移民和公民法》實施細則,目前雖然還在公民諮詢階段,但按照以往的慣例,英國人大多不會反對,外國人肯定有異議,但畢竟勢單力薄,要改變這個細則幾乎沒有可能。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