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提出網路顛覆論

作者:何平 發表:2009-08-08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日前刊文,認為"外部敵對勢力"的網路威脅,是造成局勢動盪的主要根源之一。文章強調,要提高中國網際網路的隔絕、屏蔽和反擊等防禦能力。

中國官方的中新網在8月6日,轉載《解放軍報》的一篇題為《網路顛覆:不容小覷的安全威脅》文章。文章表示,與以往常用的電臺、電視、報紙等工具不同,在網際網路進入大眾化、全球化的時代,網際網路在信息傳播中所具有的無疆界、零距離和即時性等特徵,已被有意識地用於進行國家間的政治文化滲透。文章以今年發生在摩爾多瓦、伊朗和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等地的群體事件為例,指責網際網路上的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相關社交網站,被西方國家所利用構成網路威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網際網路項目主任肖強認為,網際網路的興起,確實對各國的政治和文化有著極大的影響,但是中國官方媒體有關網路威脅社會穩定的觀點,在內因上判斷有誤:"網際網路作為一個新興的通訊和傳播技術平臺,確實對社會包括整個文化有巨大影響。但是《解放軍報》報的這篇文章是把什麼影響了社會穩定?什麼影響了國家安全?把內因給說錯了。不能簡單地賴網際網路,沒有網際網路還有電話,沒有電話還有鐵路,這麼怪下去的話,只不過是找錯了原因而已。"

《解放軍報》的文章認為,目前網際網路上的有害信息一般可以分為三類:一是色情信息,二是宣傳邪教的信息,三是國內外敵對勢力的宣傳,影響中國社會的穩定與國家安全。文章表示,一些西方國家正在把網際網路作為一種國家的安全戰略,並將中國視為其網路戰的重要目標。因此,對網際網路實施監管,進行"網路防禦"是保衛國家利益的重大問題。國際"全球網際網路自由聯盟"組織的發言人周世雨對此認為,中國的官方宣傳,有意混淆了共產黨政府與國家的概念,以渲染其專制政體的合法性。而近年來的研究顯示,目前國際網路中的黑客攻擊現象,大多數來自於中國:"它把中共和中國這一概念故意混淆。中共作為一個獨裁統治的話,它是最怕自由信息的傳播和流通。前一陣多倫多大學它的發現,現在在全世界攻擊這種網路的絕大部分都是從中國發出的。如果中國發起的話,我們都知道誰在後面指使,所以的話,中共在的網路對世界造成的威脅我想比任何國家或者組織都大。"

這篇題為《網路顛覆:不容小覷的安全威脅》文章還強調,由於西方特別是美國擁有對網際網路域名根伺服器的控制權,因此要加快網路核心技術的自主化進程,以提高網路隔絕、屏蔽、鎖定和反擊網上攻擊的能力。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網際網路項目主任肖強指出,中國政府對於網際網路信息日趨嚴格的監控措施,只能對社會穩定造成負面的影響:"網際網路的根伺服器主要在美國。那首先是因為網際網路的技術發源地在美國。今天的根伺服器都是民間管理的。即不是政府管理的,更不是軍方管理的。實際上中國的防火長城也好,網路警察也好,五毛黨也好,這些不可能只造成專制統制的穩定,同時也造成了更多網民的反抗。中國是13人的國家,什麼技術都不可能顛覆這個國家,只有這個社會本身的矛盾可能做到這一點。"

中國政府通過直接的行政和技術手段監控網際網路信息的行為,長期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自1997年當局向公眾開放網際網路,中國政府在其管轄的網際網路內部建立了以"防火長城"為主的多套網路信息審查系統。今年6月份,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又宣布,計畫在全國的個人電腦終端強制安裝"綠壩"過濾軟體,此舉遭到了中國民眾的強烈抵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