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媒体提出网络颠覆论

作者:何平 发表:2009-08-08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日前刊文,认为"外部敌对势力"的网络威胁,是造成局势动荡的主要根源之一。文章强调,要提高中国互联网的隔绝、屏蔽和反击等防御能力。

中国官方的中新网在8月6日,转载《解放军报》的一篇题为《网络颠覆:不容小觑的安全威胁》文章。文章表示,与以往常用的电台、电视、报纸等工具不同,在互联网进入大众化、全球化的时代,互联网在信息传播中所具有的无疆界、零距离和即时性等特征,已被有意识地用于进行国家间的政治文化渗透。文章以今年发生在摩尔多瓦、伊朗和中国新疆乌鲁木齐等地的群体事件为例,指责互联网上的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相关社交网站,被西方国家所利用构成网络威胁。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互联网项目主任肖强认为,互联网的兴起,确实对各国的政治和文化有着极大的影响,但是中国官方媒体有关网络威胁社会稳定的观点,在内因上判断有误:"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的通讯和传播技术平台,确实对社会包括整个文化有巨大影响。但是《解放军报》报的这篇文章是把什么影响了社会稳定?什么影响了国家安全?把内因给说错了。不能简单地赖互联网,没有互联网还有电话,没有电话还有铁路,这么怪下去的话,只不过是找错了原因而已。"

《解放军报》的文章认为,目前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一般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色情信息,二是宣传邪教的信息,三是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宣传,影响中国社会的稳定与国家安全。文章表示,一些西方国家正在把互联网作为一种国家的安全战略,并将中国视为其网络战的重要目标。因此,对互联网实施监管,进行"网络防御"是保卫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国际"全球互联网自由联盟"组织的发言人周世雨对此认为,中国的官方宣传,有意混淆了共产党政府与国家的概念,以渲染其专制政体的合法性。而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目前国际网络中的黑客攻击现象,大多数来自于中国:"它把中共和中国这一概念故意混淆。中共作为一个独裁统治的话,它是最怕自由信息的传播和流通。前一阵多伦多大学它的发现,现在在全世界攻击这种网络的绝大部分都是从中国发出的。如果中国发起的话,我们都知道谁在后面指使,所以的话,中共在的网络对世界造成的威胁我想比任何国家或者组织都大。"

这篇题为《网络颠覆:不容小觑的安全威胁》文章还强调,由于西方特别是美国拥有对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的控制权,因此要加快网络核心技术的自主化进程,以提高网络隔绝、屏蔽、锁定和反击网上攻击的能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互联网项目主任肖强指出,中国政府对于互联网信息日趋严格的监控措施,只能对社会稳定造成负面的影响:"互联网的根服务器主要在美国。那首先是因为互联网的技术发源地在美国。今天的根服务器都是民间管理的。即不是政府管理的,更不是军方管理的。实际上中国的防火长城也好,网络警察也好,五毛党也好,这些不可能只造成专制统制的稳定,同时也造成了更多网民的反抗。中国是13人的国家,什么技术都不可能颠覆这个国家,只有这个社会本身的矛盾可能做到这一点。"

中国政府通过直接的行政和技术手段监控互联网信息的行为,长期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自1997年当局向公众开放互联网,中国政府在其管辖的互联网内部建立了以"防火长城"为主的多套网络信息审查系统。今年6月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又宣布,计划在全国的个人电脑终端强制安装"绿坝"过滤软件,此举遭到了中国民众的强烈抵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