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人生感悟:觀雲天則眼界寬,去嗜欲則胸懷淨(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09-08-08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寫了一篇《雲山之美》的散文,文中談到我喜歡在空閑的時間去高坡之上遙望遠處巍峨的高山、潔白的祥雲與蔚藍色的天空。還談到了雲山之美是仙界之美、神界之美,距離凡夫俗子的生活非常遙遠,人世間很少有人能以超然的胸懷去領悟她的神聖與莊嚴。未曾想到這個星期居然有許多年輕的朋友們讀了我的文章之後就邀請我一起去海邊觀雲,其中有一些人還是我以前的學生。盛情難卻,我欣然接受了邀請,首次與一大群人一起仰望著藍天碧海出神。

以前我總是認為讀書能使人風度高雅、氣宇軒昂,遠勝於服飾上的奢華或家宅中的堆金積玉,而且能使讀書人擁有恬淡清靜、心平氣和的快樂。然而,由於現代社會急功近利的風氣日益嚴重,已經沒有古代儒生的風範,很少有人去注重修心養性。因此學生們都只是重視期末考試的分數,死記硬背的內容很多,學業的壓力也很大,卻並沒有掌握到真才實學。有一個學生長望了一陣雲天之後對我說:

"觀雲望天確實很舒服,精神上好像有一種解脫的感覺呢。不過明天還得應付考試,您說說這看雲看天還有什麼具體的好處呢?"我看著她迷茫的眼神回答說:"觀雲天則眼界寬,去嗜欲則胸懷淨。"

"觀雲物則眼界寬,去嗜欲則胸懷淨。"語出《格言聯璧》,原文是:"讀經傳則根底厚,看史鑒則議論偉,觀雲天則眼界寬,去嗜欲則胸懷淨。"用通俗的話說就是:看經書,閱傳注,就為治學打下堅實基礎;看史籍,鑒古今,就使宏論滔滔不絕切中要點;遊山川,看雲霧,就使志氣凌雲眼界開闊;戒嗜好,棄私慾,就使胸懷磊落一塵不染。"讀經明史,觀景靜心,如果一定要問長望雲天有何益處,我自己的感受就是開闊了眼界,忘卻了瑣事,心境逐漸轉向平和。但是,假如一個人私慾貪心過重,不管他如何觀雲望天,也不可能使自己的心真正安靜下來。只有放淡了慾望,清心寡慾,才能感到宇宙的博大,才能達到清靜灑脫的精神境界。

千萬年來人們不斷的探索著什麼是宇宙的真理,卻還有許多人不知道此時宇宙大法已經展現、並且已經洪傳於世間。一個人如果不得法,不去同化宇宙的特性,就根本不可能改變其自私自利的後天觀念,永遠無法發揮其先天的智慧,無法認識宇宙的真相。因為任何外在的行為活動,都不能從實質上改變人的內心。望著這一群求知慾很強的年輕人,我用平和的聲音向他們背誦了《轉法輪》中的‘論語':"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背誦完畢之後,我建議他們以後一定要讀一讀《轉法輪》這本書,才能看到雲天深處的奧妙,才能真正洞察宇宙的真相。在暮色蒼茫之中,我們緩緩的走向回返的路,誠心祝願他們都能早日入道得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