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人生感悟:观云天则眼界宽,去嗜欲则胸怀净(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09-08-08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写了一篇《云山之美》的散文,文中谈到我喜欢在空闲的时间去高坡之上遥望远处巍峨的高山、洁白的祥云与蔚蓝色的天空。还谈到了云山之美是仙界之美、神界之美,距离凡夫俗子的生活非常遥远,人世间很少有人能以超然的胸怀去领悟她的神圣与庄严。未曾想到这个星期居然有许多年轻的朋友们读了我的文章之后就邀请我一起去海边观云,其中有一些人还是我以前的学生。盛情难却,我欣然接受了邀请,首次与一大群人一起仰望着蓝天碧海出神。

以前我总是认为读书能使人风度高雅、气宇轩昂,远胜于服饰上的奢华或家宅中的堆金积玉,而且能使读书人拥有恬淡清静、心平气和的快乐。然而,由于现代社会急功近利的风气日益严重,已经没有古代儒生的风范,很少有人去注重修心养性。因此学生们都只是重视期末考试的分数,死记硬背的内容很多,学业的压力也很大,却并没有掌握到真才实学。有一个学生长望了一阵云天之后对我说:

"观云望天确实很舒服,精神上好像有一种解脱的感觉呢。不过明天还得应付考试,您说说这看云看天还有什么具体的好处呢?"我看着她迷茫的眼神回答说:"观云天则眼界宽,去嗜欲则胸怀净。"

"观云物则眼界宽,去嗜欲则胸怀净。"语出《格言联璧》,原文是:"读经传则根底厚,看史鉴则议论伟,观云天则眼界宽,去嗜欲则胸怀净。"用通俗的话说就是:看经书,阅传注,就为治学打下坚实基础;看史籍,鉴古今,就使宏论滔滔不绝切中要点;游山川,看云雾,就使志气凌云眼界开阔;戒嗜好,弃私欲,就使胸怀磊落一尘不染。"读经明史,观景静心,如果一定要问长望云天有何益处,我自己的感受就是开阔了眼界,忘却了琐事,心境逐渐转向平和。但是,假如一个人私欲贪心过重,不管他如何观云望天,也不可能使自己的心真正安静下来。只有放淡了欲望,清心寡欲,才能感到宇宙的博大,才能达到清静洒脱的精神境界。

千万年来人们不断的探索着什么是宇宙的真理,却还有许多人不知道此时宇宙大法已经展现、并且已经洪传于世间。一个人如果不得法,不去同化宇宙的特性,就根本不可能改变其自私自利的后天观念,永远无法发挥其先天的智慧,无法认识宇宙的真相。因为任何外在的行为活动,都不能从实质上改变人的内心。望着这一群求知欲很强的年轻人,我用平和的声音向他们背诵了《转法轮》中的‘论语':"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背诵完毕之后,我建议他们以后一定要读一读《转法轮》这本书,才能看到云天深处的奥妙,才能真正洞察宇宙的真相。在暮色苍茫之中,我们缓缓的走向回返的路,诚心祝愿他们都能早日入道得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