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暑盛品—苦瓜

發表:2009-08-09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有"閏五月",因此現在才是農曆的六月中,很快就進入農曆的七月,但已是大暑節氣及三伏天的中伏了,從中伏到末伏還有廿日,民間有"熱在中伏"之說,同時民諺又說"七月流火",也就是說從現在起是今年以來最炎熱的時候。中醫和民間都認為"有苦自清",在這段時間宜多食一些苦瓜。

苦瓜又叫涼瓜,原產印度尼西亞,在元朝時引入中國,一直以來都是我國夏令良蔬。其性寒味苦,中醫和民間都認為它有清暑去熱、解渴生津、明目解毒的功效,其瓜、根、籐、葉均可入藥。現代醫學和營養學都認為它含蛋白質、脂肪、糖類及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等和鈣、磷、鐵、無機鹽等。苦瓜的苦味是由於其含有大量的奎寧,能清火解毒,還可治赤眼疼痛、痛腫丹毒、惡瘡等症。苦瓜中含類似胰島素物質,可輔助治療糖尿病。苦瓜分兩種,紡錘形的涼瓜味甘而濃,長圓筒形的苦瓜味較淡,因而我們在挑選時要注意。

民間盛傳,炎夏多吃苦瓜有助於防晒美白﹖專家指出,雖然苦瓜含有豐富維他命C,也有清熱泄火的作用,不過光靠「內服」苦瓜還不夠,如果想要徹底防晒,還要在身體上塗抹防晒乳液,才能「抗日」成功。

振興醫院營養師黃幸妮指出,苦瓜中含有膳食纖維和高量的維生素C,服食後,可以和體內的自由基結合,具有抗氧化作用。

她強調,新鮮蔬果是最佳的抗氧化物質來源,多吃苦瓜可以攝取維生素C,有消暑的作用。不過在加熱烹調的過程中,煮熟之後的苦瓜只剩下纖維質,其中所含的維生素C皆已流失,因此若想要吃到苦瓜的「精髓」,最好做成生菜色拉,或打成蔬果汁飲用,較能保存完整的營養成份。

目前市售的苦瓜有綠色和白色兩種,到底是綠苦瓜的效果好,還是白苦瓜的功效大﹖黃幸妮指出,綠苦瓜的口感較佳,維生素的含量也比較多,適合用於榨汁或是調製成色拉食用,白苦瓜的質地較軟,較常用於炒菜或煮湯,如果不喜歡吃苦瓜,可以改吃具有相同功效的大黃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