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年底恐再現倒閉潮

發表:2009-08-10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景氣復甦,國外訂單回溫,珠江三角洲外貿景氣才開始好轉,香港工業總會理事郭振華卻提醒,海外買家縮短下訂時間,已然成為珠三角港資企業另一潛藏風險,年底恐將出現第二波倒閉潮,估計有逾3,000家港資中、小企業將被迫倒閉。

香港「文匯報」引述郭振華說法指出,目前,珠江三角洲香港中、小企業的海外買家,在歐、美消費市場仍然不景氣的考慮之下,對於聖誕節的訂單,確定簽約日期均不斷推遲,估計會延後到最後期限的9月份。

郭振華指出,聖誕節訂單可以說是珠三角工廠全年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佔整年總業務量的30%至40%;以往,國外買家會在7、8月期間便確認訂單,但今年至今,訂單仍不明確。若珠三角中、小企延至9月才接單,後續的採購原料、人手調度期間將會非常緊縮,如此將使大多數在珠三角地區的香港中、小企可能因此錯失訂單,甚至可能得支付更高成本或違約賠償。

郭振華預言,若是最壞的情況發生的話,今年底恐將會有3,000至4,000家香港中、小企因而結業,令金融海嘯後的第二波企業倒閉潮可能提早於農曆新年前發生。

去年,金融海嘯重挫全球經濟,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台資中、小企業在受到海外市場訂單銳減,以及銀行基於維持流動性部位而緊縮放貸額度的雙重打擊之下,當時已讓位於珠三角,光是其中的6.5萬家港資企業,就有3,200家以上被迫停工。

郭振華指出,香港6月份出口衰退情況改善,主要受益於海外急單;但是,急單效應絕對是一把雙面刃;因為多數買家在尚不確定經濟前景之下,目前只敢以急單訂貨,問題是急單的付貨期又僅為正常訂單付貨期30至90天的一半,甚至僅3分之1,若工廠趕不及出貨,則成本將會提高,由此分析,急單之於中小企而言的風險性與收入絕對不成正比。

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場訂單需求減弱之下,珠三角地區的香港中、小企業,近期在中國政府的政策支持之下,其實也開始逐漸轉進大陸內需市場,拓展其玩具、服裝、電子產品、工業設計等業務範疇;此外,港企在中國大陸拓展內銷的網路,也正從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區,慢慢地向中國的中、西、華北、東北地區延伸。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