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裝近三百萬監視攝像頭

作者:石山 發表:2009-08-11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透露,中國公安部門已經在全國安裝了兩百七十多萬個監視攝像鏡頭,主要監視中國各大中城市的治安狀況,而且未來數年會繼續擴大規模。有評論人士擔心,這會使原本糟糕的公民隱私權狀況更為惡化。

中國各大中城市的公共場合,最近兩年可以見到越來越多的監視攝像鏡頭。美聯社報導說,根據中國公安部的數據,2003年以來,中國公安部門加快了安裝監視攝像頭的速度,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安裝了兩百七十萬隻監視攝像鏡頭。

報導說,這些監視攝像鏡頭主要安裝在中國的大中城市。這些鏡頭每天攝入的視像資料會被存入電腦中,並與臉部識別軟體配合,以識別被通緝人員和敏感人士。

浙江某地一位電腦技術人員王先生表示,所有的公安系統監視攝像資料,都會被儲存一段時間以備查尋:"我們的城市除了主幹道之外,現在一般的附屬幹道它現在都有攝像頭,包括一些大型的建築物旁邊呀都有。它現在樓全部連到電腦以後,外形象是電視機但裡面裝的全是硬碟。它每天所攝下來的內容全部送到硬碟裡面去。專門有人來他來看這個硬碟裡面的內容,如果發現敏感的,他就馬上就把它調出來。"

中國北方某市的劉女士介紹說,這些攝像鏡頭功能強大,能夠遠距離進行非常清晰的攝像:"它的這個攝像頭,它可以調遠近焦距,曾經在機房看過。它正常情況下是遠焦距拍一個大全景的,特殊情況下它可能會把焦距拉進。我們當地的報紙上發了一篇官方的這麼一篇宣傳,在什麼時候他們抓了一個逃犯,怎麼抓到的呢?就是這個逃犯坐在出租車裡,他通過十字路口,然後這個攝像頭就把他給攝到了。"

中國公安部門表示,安裝這些監視攝像鏡頭的目的是為了維護治安。不過外電報導說,全世界安裝監視攝像鏡頭最多的英國倫敦警方表示,攝像鏡頭對當地治安狀況幫助不大。

原中國公安大學教師,現在美國紐約執業的高光俊律師介紹說,中國警方傳統的破案手段現在越來越失效,因此技術手段的重要性日益突顯:"因為在國內過去破案的話,它一般是通過三個方面:第一個叫做群眾路線,作為群眾調查;第二個叫做技術偵查;第三個就叫所謂的特勤偵查,就是耳目線人的偵查。群眾調查這個路線現在已經行不通了。所以,現在破案主要是依靠後兩條。更特別的是依靠技術偵察。其中包括一個很大的部分就是攝像、錄像。我覺得這又是一大塊違反人權的一個範圍。那其中牽涉最廣的就是牽涉人家一個隱私,沒有這樣的一個基本人權,在中國政府。"

浙江的王先生表示,中國警方也安裝了不少隱蔽的攝像鏡頭,讓人感到被隨時受到當局的監控:"我的店舖後面玻璃上面左斜角就有一個攝像頭,而且裝得很隱蔽。不注意看看不出來,它就是像一個小燈泡一樣,然後外面是一層玻璃照著,它實際上是可以旋轉的。那麼我自己在這個地方我並沒有發現這個攝像頭,後來還是我一個朋友告訴我,他說你這地方有攝像頭。這樣實際上也是對公民的隱私權的一種嚴重的侵犯。因為你不能有效地保障你拍的這些錄像能夠被完好地保存起來或者到了時間就會被銷毀,或者保證它不能被流傳出去,這個都無法保證的。"

雖然中國公安部門從2003年開始大量安裝攝像鏡頭,但中國的治安狀況並未因此有所改善。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2003年到2007年五年間,中國批准逮捕的刑事犯罪嫌疑人比前五年上升百分之二十。

有報導說,未來幾年中國仍將繼續擴大監視攝像頭的安裝規模,而且範圍將從城市擴展到中國農村地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