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族防中暑 中醫有方 (圖)

作者:陳威達 發表:2009-08-11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景氣差,卻帶動騎單車的風潮,但在盛夏,如何健康騎單車不中暑?中醫提供"中醫夏季運動飲料"及"穴位按摩"來預防,除有益身體元氣恢復、防止汗水流失過多,更具有涼補、止渴效果。

"中醫夏季運動飲料"包含益氣生津為主的人參鬚或西洋參六十克、潤肺滋陰的麥門冬四十克、斂肺生津的五味子二十克(一人份),用約一千五百至兩千西西水煮沸三十分,去渣即可飲用。


穴位按摩(如圖所示.陳威達醫師提供):騎單車預防及處理腰酸痛、小腿抽筋可按壓陽陵泉、承山等穴;按摩足三里穴,能增強體力腳力、緩解疲勞;日晒流汗皮膚痒可按壓風市穴。

陽陵泉:屈膝九十度,在膝蓋前外下側可見到兩處隆起,前上方為脛骨上端隆起,後方偏下的是腓骨上端隆起,兩點連線為底向下劃一對等三角形,下端第三點即是該穴。

作用:強健腰腿、清熱利濕、通利三焦。用於下肢容易水腫、腰腿腫痛、腰痛不得俯仰。

承山:位於小腿後面約正中處,腓腸肌(小腿肚)下端,兩分肉凹陷中。

作用:在於減緩長時間騎小摺,坐墊與臀部常時間摩擦不適,尤對痔瘡單車族有幫助。

足三里:屈膝九十度,在膝蓋下,小腿前面,膝眼下三寸,脛骨外一吋,兩筋分肉間。

作用:增強體力腳力、緩解疲勞、腰痛不得俯仰、膝脛酸疼外,夏天暑悶濕熱,食物儲存較不易,針對夏日常見消化道不適(如吃冰飲冷的胃寒)也有幫助。

風市:立正站好,雙手貼緊大腿兩側中央,中指尖端即是該穴。

作用:通經活絡、強健腰腿止痛、疏風邪、清濕熱、止痒。用於腰膝無力、渾身搔痒。預防騎單車日晒流汗皮膚痒。

另外,穿著舒適衣帽、衣袖手套、擋風鏡等,可選吸濕排汗材質、及防晒指數(UPF)為五十較佳。

更建議在一大早或傍晚時騎單車,傍晚尤佳,因為氣溫不高,很適合外出活動,讓身體稍微流點汗,回家後隨即以溫水淋浴,除幫助身體散熱,也有助於晚上睡眠。

(作者為桃園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 陳威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