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族防中暑 中医有方 (图)

作者:陈威达 发表:2009-08-11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景气差,却带动骑单车的风潮,但在盛夏,如何健康骑单车不中暑?中医提供"中医夏季运动饮料"及"穴位按摩"来预防,除有益身体元气恢复、防止汗水流失过多,更具有凉补、止渴效果。

"中医夏季运动饮料"包含益气生津为主的人参须或西洋参六十克、润肺滋阴的麦门冬四十克、敛肺生津的五味子二十克(一人份),用约一千五百至两千西西水煮沸三十分,去渣即可饮用。


穴位按摩(如图所示.陈威达医师提供):骑单车预防及处理腰酸痛、小腿抽筋可按压阳陵泉、承山等穴;按摩足三里穴,能增强体力脚力、缓解疲劳;日晒流汗皮肤痒可按压风市穴。

阳陵泉:屈膝九十度,在膝盖前外下侧可见到两处隆起,前上方为胫骨上端隆起,后方偏下的是腓骨上端隆起,两点连线为底向下划一对等三角形,下端第三点即是该穴。

作用:强健腰腿、清热利湿、通利三焦。用于下肢容易水肿、腰腿肿痛、腰痛不得俯仰。

承山:位于小腿后面约正中处,腓肠肌(小腿肚)下端,两分肉凹陷中。

作用:在于减缓长时间骑小摺,坐垫与臀部常时间摩擦不适,尤对痔疮单车族有帮助。

足三里:屈膝九十度,在膝盖下,小腿前面,膝眼下三寸,胫骨外一吋,两筋分肉间。

作用:增强体力脚力、缓解疲劳、腰痛不得俯仰、膝胫酸疼外,夏天暑闷湿热,食物储存较不易,针对夏日常见消化道不适(如吃冰饮冷的胃寒)也有帮助。

风市:立正站好,双手贴紧大腿两侧中央,中指尖端即是该穴。

作用:通经活络、强健腰腿止痛、疏风邪、清湿热、止痒。用于腰膝无力、浑身搔痒。预防骑单车日晒流汗皮肤痒。

另外,穿着舒适衣帽、衣袖手套、挡风镜等,可选吸湿排汗材质、及防晒指数(UPF)为五十较佳。

更建议在一大早或傍晚时骑单车,傍晚尤佳,因为气温不高,很适合外出活动,让身体稍微流点汗,回家后随即以温水淋浴,除帮助身体散热,也有助于晚上睡眠。

(作者为桃园坜新医院中医科主任 陈威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