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鎮人口明年首超農村 城鄉差距拉大(圖)

發表:2009-08-1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學者預測,中國城鎮人口將在2010年首次超過總人口的一半,到2030年,中國的城鎮人口將佔總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七十。與此同時,中國今後的城鄉差距將會越來越大。


圖片: 北京,進城的車輛排長龍 (08年 法新社)

中國官方中新網星期一援引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說,截至2008年末,中國城鎮人口已突破六億大關,達到六點零七億人,中國的城鎮化水平超過 45%。中國房地產研究學者王湧彬日前在內蒙古烏審旗開幕的第五屆中國人居環境高峰論壇上預測,中國城鎮人口將在2010年首次超過總人口的一半,到 2020年中國城鎮人口將達到總人口的六成,到2030年中國城鎮人口將約佔總人口的七成。他同時也表達了對中國城鎮化的擔憂,他指出,中國今後的城鄉差距將越來越大。伴隨中國轟轟烈烈的城鎮化過程而來的是社會、法規、體制等多層面的諸多挑戰。大量農村人口湧入城市,不僅城市未做好承接準備,農村也沒有做好人口逐步減少,並且老齡化的準備。土地被徵用,農民成為城鎮居民,但這些農民既不能分享土地增值帶來的種種收益,也不能享受與城市居民同等的種種福利。中國農民一旦失去土地將在社會保障上面臨難題。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人口問題專家彥明藺先生就中國城鎮人口明年將超過總人口一半的預測表示懷疑:"我覺得還是誇大了一些,不管是中國的標準怎麼樣,哪怕標準再低,還是誇大了一些,主要人口還是在農村。那麼現在很多人被一些假象所迷惑。比如說出來打工的,那打工主要是青壯的勞力,而真正在農村裡面比如婦女,老人,小孩都在農村呀,怎麼那麼快就能夠城鎮化呀?中國現在可以這麼講,原來講80%,我認為現在起碼70%的人仍然在農村。"

報導說,王湧彬同時表示,中國傳統的城市規劃體系已難以應對當前快速的城市化發展。中國出現了一批人口規模達數十萬的小城鎮。然而由於中國城鎮缺乏成長機制,再大的小城鎮也無法發展成為城市。從一九九六年至今,中國城市的數量並沒有增長。為此,王湧彬認為,破解中國城鄉二元結構分割是解決城鎮化問題的關鍵。長久以來,中國將更多目光投向了城市化體系的兩頭 --- 城市和農村,卻忽略了小城鎮在推進城鄉一體化中的積極作用。他呼籲中國各級政府重視小城鎮發展,促進涉農產業的發展,以及農村社會結構及生活方式的轉變。

美國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楊黎莉先生認為,目前中國的城市化的確存在很多問題:"我想他這個報告還是比較客觀的。他這報導指出中國是在城鄉二元結構背景之下步入城市國家的行列。而且指出了它的負面的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城鄉差距將越來越大。我想他的這個說法還是比較客觀的。因為首先城市化並不意味著這些沒有突破戶口界限的農民工,還有從農村來的其他人員能夠享受到原有的城鎮居民的相同的福利,也不意味著他們進了城市就一定能找到合適的就業機會,相反他們可能會受到城市化帶來的各種弊端的影響。"

在論壇會上,原中國建設部副部長劉志峰提出建議說,中國要轉變小城鎮發展模式,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加強對小城鎮發展的金融政策扶持;重視小城鎮人居環境建設,大力發展省地節能環保型住宅,推進住宅產業化。同時應該逐步降低農民進入城鎮的門檻,使農民有能力就地就近遷移到小城鎮生活和發展。同時,進城農民應該享有與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務和同樣質量的生活條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