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川震豆腐渣譚作人受審 聲援者受阻(圖)

發表:2009-08-12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譚作人

曾調查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的中國維權人士譚作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週三在成都市中級法院開審,其辯護律師要求前學運領袖王丹回國作證。多維新聞引述香港《明報》報導說:譚作人因對北京處理「六四」手法不滿、與王丹聯絡而被起訴。

開庭前,一些川震死難學生家長、維權人士等準備到法庭外聲援。消息披露:譚作人一案應於週三上午9點半開審。但至週二晚,法院仍未貼出有關通告。

現年55歲的譚作人曾任《文化人》雜誌主編,2008年多次向政府上書要求遷移成都彭州千萬噸級的大型石化項目,川震後發起死難學生人數調查,指死難或失蹤學生共5781人,其中53%死於「豆腐渣工程」校舍。今年3月28日,他在成都被刑拘,4月30日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正式逮捕,6月29日移送檢察院起訴。

另據本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報導,從北京飛抵成都聲援譚作人的藝術家艾未未,週三清晨三點鐘被數名警察進入酒店房間打傷,而香港的NOW寬頻電視的記者也被禁止到法院採訪,記者們一直被困在酒店之內。電視臺發表聲明,對記者採訪受阻表示遺憾,並要求當局盡早讓記者進行正常採訪。

聲援者遭到警方干擾的相關消息,據本臺駐上海特約記者的報導說:今天四川省成都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維權人士譚作人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四川官方如臨大敵,警方與希望出庭作證的藝術家艾未未等人發生衝突。警方還扣留了前往成都採訪的兩名香港記者。

藝術家艾未未此前曾主持了對四川地震死難學生的民間調查,為了支持譚作人,他昨天晚上五點多前往四川成都,他想他想以證人身份為譚作人出庭作證,如不允許就去旁聽案件。"同時告訴公眾關於五一二學生調查和豆腐渣工程的事實。"

艾未未說,晚上十二時,他發現有不明身份者在監視,艾未未質問了這些人,還打了110報警。12日凌晨三時許,突然來了二三十人。這些人中,有穿警服的警察,但更多的是便衣。艾未未等人分住在不同房間,他們使勁敲門說要例行檢查。門被強行砸開後,艾未未要求對方出示證件,他們則說"穿了警服就是警察。"

在爭執過程中,有一人突然出手,打中了艾未未的下巴。隨後,警察帶走了同行前往的四個人。艾未未則前往醫院檢查,他對記者表示,現下巴腫脹很嚴害,上、下牙齒難以合上,還有頭暈、頭痛等症狀。驗傷後,他們被控制在酒店裡,警方稱在十二時後才允許離開,但沒有出具任何法律手續。

記者得知,同樣被警方帶走的並被控制不得前往成都中院的,還有512地震死難者家屬劉艷萍女士,以及成都作家冉雲飛等。 冉雲飛被住所派出所傳喚,一直到12點獲得自由。香港媒體有消息說同是譚作人案件證人的艾曉明教授今天也受到軟禁。

北京律師劉曉原認為,從法律上來看,這種行為涉嫌非法拘禁。

庭審方面,由於成都中院把絕大多數旁聽證分給內部人,只有譚作人的太太獲准進入庭審現場。但成都中院還是聚集了三四百名來自各地的聲援者。冉雲飛告訴記者,"有很多人從外地來,有不少512遇難學生家長從地方上來,更有譚作人的朋友從成都市各處前往。"

有網友在現場以網路TWITTER直播情況,隨後則被警方帶走。

由於事涉敏感,現場幾乎看不到中國大陸的記者,而前往成都採訪此次審判的香港有線電視記者呂秉權、香港NOW寬頻記者黃嘉瑜均受到警察及不明人士跟蹤滋擾。

其中香港NOW寬頻記者更被當局以懷疑房間有毒品被扣查軟禁,成都警方公安自稱收到市民舉報,說記者房間裡有"違禁品",禁止記者離開。

庭審在12點半左右結束,沒有當庭宣判。此後,被控制的艾未未、冉雲飛等人陸續獲得自由。

原題目:維權人士譚作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在成都開審 聲援人士受到警方阻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