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角祖師爺(圖)

作者:林伯謙 發表:2009-08-14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年梨園行規,凡演出必等丑角到,才能啟箱篋;丑角塗抹罷,諸花臉方次第妝扮;在後臺也只有丑角可以隨處坐,不受拘限,任意嬉笑戲謔,無所禁忌。個中緣由,楊掌生《夢華瑣簿》解釋說:"昔莊宗與諸伶官串戲,自為丑角,故至今丑角最貴。"

徐慕雲《梨園影事》則說:"唐玄宗時(一雲後唐莊宗)嘗命群臣演劇宮中,眾皆不敢飾為丑角,恐在君前失禮。玄宗察知眾意,乃由己任之,相偕群臣歌舞。自是醜之身價,亦因之而尊也。"

究竟真相如何,戲曲史皆未敘明。

據《新五代史·伶官傳》記載,莊宗李存勖(八八五∼九二六)確實好俳優,"自其為王,至於為天子,常身與俳優雜戲於庭。"《舊唐書。音樂志》則僅記玄宗李隆基(六八五∼七六二)聽政之暇,教太常樂工子弟三百人為絲竹之戲,音響齊發,有一聲誤,必覺而正之。這些樂工皆號稱"皇帝梨園弟子"。

梨園弟子新立於開元二年(七一四),時禮部侍郎張廷圭、酸棗尉袁楚客俱上疏以為"上春秋鼎盛,宜崇經術,邇端士,尚樸素,深以悅鄭聲、好遊獵為戒。"玄宗雖不能用,為開言路,仍嘉賞之。

此時玄宗才三十歲,登基不久,還能察納雅言,諒無粉墨登場之舉。其後御宇多年;天寶四年(七四五)更冊封楊貴妃,與愛妃朝夕廝隨,宮中昵戲,未必不無即興演出的可能。

試觀《三國誌.王粲傳》注引《魏略》云:曹植初得邯鄲淳,歡欣異常,延其入座,不先晤談,而是"取水自澡訖,傅粉,遂科頭拍袒,胡舞五椎鍛,跳丸擊劍,誦俳優小說數千言。"得一知音且如此,玄宗對楊妃的寵溺,必更過之。

然而"醜"的源頭雖可溯至先秦優孟、優旃這類滑稽弄臣,但作為角色專稱,已經晚到南戲《張協狀元》才出現,它是屬於南曲系統,元刊雜劇尚無丑角,豈可說玄宗、莊宗扮醜與伶官串戲?

再說《新五代史·伶官傳》載優人敬新磨甚至掌摑莊宗,又豈有"不敢飾為丑角"之理?且"群臣演劇"豈非荒唐愈甚?

由此可見前賢說法仍有推敲餘地,若重新詮釋,應說:"莊宗(或玄宗)嘗與伶工串戲歌舞,諧諷謔浪,若後之丑角。至今丑角待遇特殊,實因帝王為丑角祖師爺之故。"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