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不支持酒後駕駛入罪

作者:曾文 發表:2009-08-18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酒後駕車是否該列入刑法?此一議題近日引起熱烈討論。據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稍早前的調查顯示,64.6%的人贊成將酒後駕駛罪納入刑法;而16日北京一場以"是否應將酒後駕車和嚴重交通違章列入刑法"為主題的討論會,大多數與會專家卻持不贊成的態度。

與會的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丁立民認為:"普通老百姓對酒後駕駛的意識還沒到入罪的程度,必須瞭解酒在人們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否則法律太嚴厲會產生副作用,會加大人們規避的力度,給相關部門又帶來一些新的問題。"而64.6%的人贊成將酒後駕駛罪納入刑法的結果,他則認為" 網民較激進"。

" 我們和國外的歷史文化背景有很大不同,酒後駕駛和其他違法行為在人們的觀念裡也很不一樣。"他認為中國人大家在一起吃飯喝酒,有人開車來了,首先不會想到被查到處罰怎麼辦,而是感情佔了上風,他覺得不喝就過意不去。

少數支持將酒後駕車列入刑法的北京市律師協會刑訴法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李肖霖則認為"酒後駕車的人多是因為過於自信,總認為自己不會出事,但危險是潛在的。還有飆車的,給周圍群眾帶來多大的恐懼?所以應該將酒後駕車和飆車視為某種刑事罪行。這在一定程度上能減少悲劇的發生。"

據瞭解,1999年,中國交通事故導致的死亡人數接近84000人,而美國的數據是41508人。從汽車數量上看,1999年,中國汽車數量大約是5000萬輛,而美國汽車數量超過2億輛。

在國外,巴西聖保羅,加大酒駕處罰後第一個半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2%;日本從2007年9月份開始實施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後第一個月,酒後駕車死亡事故就同比減少了40%。討論會中並未分析什麼樣的人為經常性酒後駕車者,因而受到傷亡的人以何身份者居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