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支持酒后驾驶入罪

作者:曾文 发表:2009-08-18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酒后驾车是否该列入刑法?此一议题近日引起热烈讨论。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稍早前的调查显示,64.6%的人赞成将酒后驾驶罪纳入刑法;而16日北京一场以"是否应将酒后驾车和严重交通违章列入刑法"为主题的讨论会,大多数与会专家却持不赞成的态度。

与会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丁立民认为:"普通老百姓对酒后驾驶的意识还没到入罪的程度,必须了解酒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否则法律太严厉会产生副作用,会加大人们规避的力度,给相关部门又带来一些新的问题。"而64.6%的人赞成将酒后驾驶罪纳入刑法的结果,他则认为" 网民较激进"。

" 我们和国外的历史文化背景有很大不同,酒后驾驶和其他违法行为在人们的观念里也很不一样。"他认为中国人大家在一起吃饭喝酒,有人开车来了,首先不会想到被查到处罚怎么办,而是感情占了上风,他觉得不喝就过意不去。

少数支持将酒后驾车列入刑法的北京市律师协会刑诉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肖霖则认为"酒后驾车的人多是因为过于自信,总认为自己不会出事,但危险是潜在的。还有飙车的,给周围群众带来多大的恐惧?所以应该将酒后驾车和飙车视为某种刑事罪行。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1999年,中国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接近84000人,而美国的数据是41508人。从汽车数量上看,1999年,中国汽车数量大约是5000万辆,而美国汽车数量超过2亿辆。

在国外,巴西圣保罗,加大酒驾处罚后第一个半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日本从2007年9月份开始实施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第一个月,酒后驾车死亡事故就同比减少了40%。讨论会中并未分析什么样的人为经常性酒后驾车者,因而受到伤亡的人以何身分者居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