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博物館 現代元素中見古風(圖)(組圖)

作者:邱淑玲 發表:2009-08-21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州原就有博物館,貝聿銘設計的建築物,被稱為是蘇州博物館新館。這座博物館主要採江南山水園林概念來設計,兼顧傳統與現代元素。歷經三年規畫建設落成,蘇州博物館可是貝大師「最心愛的小女兒」。


兼具山水園林和現代元素特色的蘇州博物館以展出蘇州文物為主。

來到江南水鄉蘇州,不能不到蘇州博物館去逛一逛。這座由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的博物館,被譽為是貝大師的封刀之作。

有著山水園林和現代元素特殊的博物館

蘇州原就有博物館,貝聿銘設計的建築物,被稱為是蘇州博物館新館。這座博物館主要採江南山水園林概念來設計,兼顧傳統與現代元素。歷經三年規畫建設落成,蘇州博物館可是貝大師「最心愛的小女兒」。

在國際間享有極高讚譽的貝聿銘,是大陸蘇州人,他的老家即是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的獅子林,這也是貝大師會選擇「蘇州博物館」為封刀作的原因。當他決定為家鄉設計蘇州博物館新館時,在國際間成為熱門話題,而有貝聿銘設計加持的博物館,也成為歐美遊客到蘇州必遊景點。


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建築,具有濃厚的江南山水園林風。

九十餘高齡的貝大師,以「不高、不大、不突出」為這座建築物的設計準則,尊重周邊環境歷史風貌,主體建築物高度不超過6公尺,地下和地上各一層,內外風格均和諧統一,結合了蘇州山水園林特質,現代元素中見古風,並與周邊傳統民居融為一體。來到蘇州博物館參觀的遊客,不少人是衝著貝大師的建築作品而來。

蘇州博物館現代元素中見古風

蘇州博物館緊臨著蘇州最著名的拙政園,並與太平天國時代的忠王府一牆之隔,獅子林和平江路老街均在不遠處。蘇州博物館建築面積1.9萬餘平方米,共投入人民幣3.39億元興建,屬於中等規模的綜合型博物館。

新的蘇州博物館共有大小展覽廳32間,文物展示面積廣達3600平方米,文物展覽品超過1160件。所展出的文物,從遠古時代,到明清和近代皆有,並且是歷代流傳下來的文物佳作和精品。在博物館的主展區中,設置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等四個與蘇州地方特色有關的常設展廳。

蘇州博物館現代元素中見古風,初走進蘇州博物館的遊客,總會為貝聿銘所設計的建築傾倒,大門口和館中水池庭園,經常聚集著欣賞建築和休憩的遊客人潮。大量採用鋼材和玻璃的建築物,透光性極佳,營造出幾何構圖美感,並兼具有蘇州園林移步換景趣味。

建築和展品精彩,博物館的植栽也很有特色。紫籐園裡有株漂亮的紫籐樹,可別小看這植物,當年文征明在拙政園內手植的紫籐樹,就是它的母樹,具有傳承上的意義。除了紫籐,館內植物也大有來歷,像是產自山東的松,來自光福的杏,如皋的柏樹,以及安吉的竹子等,還有桂花可以聞香。水池庭園邊的竹叢,錯落生長如同在野外,就讓很多遊客驚艷。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