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博物馆 现代元素中见古风(图)(组图)

作者:邱淑玲 发表:2009-08-21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州原就有博物馆,贝聿铭设计的建筑物,被称为是苏州博物馆新馆。这座博物馆主要采江南山水园林概念来设计,兼顾传统与现代元素。历经三年规画建设落成,苏州博物馆可是贝大师「最心爱的小女儿」。


兼具山水园林和现代元素特色的苏州博物馆以展出苏州文物为主。

来到江南水乡苏州,不能不到苏州博物馆去逛一逛。这座由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博物馆,被誉为是贝大师的封刀之作。

有着山水园林和现代元素特殊的博物馆

苏州原就有博物馆,贝聿铭设计的建筑物,被称为是苏州博物馆新馆。这座博物馆主要采江南山水园林概念来设计,兼顾传统与现代元素。历经三年规画建设落成,苏州博物馆可是贝大师「最心爱的小女儿」。

在国际间享有极高赞誉的贝聿铭,是大陆苏州人,他的老家即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狮子林,这也是贝大师会选择「苏州博物馆」为封刀作的原因。当他决定为家乡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时,在国际间成为热门话题,而有贝聿铭设计加持的博物馆,也成为欧美游客到苏州必游景点。


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建筑,具有浓厚的江南山水园林风。

九十余高龄的贝大师,以「不高、不大、不突出」为这座建筑物的设计准则,尊重周边环境历史风貌,主体建筑物高度不超过6公尺,地下和地上各一层,内外风格均和谐统一,结合了苏州山水园林特质,现代元素中见古风,并与周边传统民居融为一体。来到苏州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不少人是冲着贝大师的建筑作品而来。

苏州博物馆现代元素中见古风

苏州博物馆紧临着苏州最著名的拙政园,并与太平天国时代的忠王府一墙之隔,狮子林和平江路老街均在不远处。苏州博物馆建筑面积1.9万余平方米,共投入人民币3.39亿元兴建,属于中等规模的综合型博物馆。

新的苏州博物馆共有大小展览厅32间,文物展示面积广达3600平方米,文物展览品超过1160件。所展出的文物,从远古时代,到明清和近代皆有,并且是历代流传下来的文物佳作和精品。在博物馆的主展区中,设置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等四个与苏州地方特色有关的常设展厅。

苏州博物馆现代元素中见古风,初走进苏州博物馆的游客,总会为贝聿铭所设计的建筑倾倒,大门口和馆中水池庭园,经常聚集着欣赏建筑和休憩的游客人潮。大量采用钢材和玻璃的建筑物,透光性极佳,营造出几何构图美感,并兼具有苏州园林移步换景趣味。

建筑和展品精采,博物馆的植栽也很有特色。紫藤园里有株漂亮的紫藤树,可别小看这植物,当年文征明在拙政园内手植的紫藤树,就是它的母树,具有传承上的意义。除了紫藤,馆内植物也大有来历,像是产自山东的松,来自光福的杏,如皋的柏树,以及安吉的竹子等,还有桂花可以闻香。水池庭园边的竹丛,错落生长如同在野外,就让很多游客惊艳。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