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鉛超標的逾千兒童 自費檢驗被各地醫院拒絕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8-24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武崗巿錳礦廠污染導致逾千兒童中毒,多名兒童家長星期一表示,當地官員收買醫院,隱瞞檢查真相,而願意自費檢查的家庭被各地醫院拒絕。

繼本月陝西鳳翔爆出"血鉛中毒事件"後,湖南武岡上週也發現逾千名兒童血液中的金屬"鉛"含量超標。據大陸媒體上週報導﹐武崗文坪鎮精煉錳加工廠嚴重污染,波及附近五百米以內的橫江村、雙江村、紅旗村及石井村。

橫江村村民王女士表示,當地鎮政府起初還在隱瞞,拒絕為兒童進行檢測,最後村民堵路示威,鎮幹部才向每村派發三名免費檢查的指標"他說政府給答案,說給又不給,然後他們又去堵車,堵了好幾次,後來給三個指標去檢查,然後說你們就不要去堵車了,給了三個指標之後,就沒有人去堵車了"。

村民表示,目前各個村落仍有很多家庭沒有帶孩子去驗血,原因是醫院拒絕為這些兒童驗血,除非他們先獲得鎮政府同意。村民更揭露官員收買醫院,隱瞞化驗結果:"整個村才三個指標,是要政府安排去檢查的,有的自己去檢查了,但(醫院)被有些人收買了,查不出真實的結果"。

另一位村民張女士表示,她帶孩子跑遍了武岡醫院,但醫院都以各種理由推諉:"有的就說沒電,有的就說機器壞了,有的就說公司人員(維修機器)沒有來,反正就是這樣子說,有的去了衡陽(檢測)也是這樣結果,他們那天去走了好幾家,至少走了五家以上醫院,去了也沒用,檢查不到真的結果"。

本臺星期一致電該鎮政府,接聽電話的職員當獲悉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查詢時,給了記者另外一個聲稱是領導電話的號碼:"我給你電話號碼好嗎?",但該電話號碼始終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武岡市人民醫院醫務科查詢。對方表示,目前每天有幾十個兒童抽血檢查,但不接待個人驗血者:"一天有幾十個來抽血檢查的,但是他們每天具體有多少數量,我不清楚"。

記者:自己帶孩子要去檢查可以嗎?
醫務科:因為這個...他現在是...上面要求要普查的,還要幾天後才知。

村民表示,七月初,大部分村民自費帶孩子到當地醫院檢查,發現不少小孩血鉛含量高於二百,其後堵路抗議,要求鎮政府為兒童普查,當部分兒童獲安排檢查時,發現結果卻與之前的相差甚遠,村民懷疑官員從中搗鬼,於是決定到外地醫院檢查。

張女士表示,也有家長帶孩子到湖南其他城市檢驗,但遭遇竟然和武岡相同。雙江村的劉女士說,她帶著兩歲多的孩子,到新寧和廣西桂林,結果還是被醫院發現後拒絕:"新寧檢查也是說不給啊,在新寧等了一天,在新寧跑到桂林,在桂林等到第三天也還是拒絕檢驗"。

記者:桂林不是湖南省的啊。
張女士:他們知道嘛,頭一天他們不知道,後來知道了,問我們是不是武岡的,你們是不是那個污染地方的?

另據新京報星期天報導,環保部、衛生部官員已抵達武岡對此事展開調查。另據瞭解,目前在逃的武岡市精煉錳加工廠法人代表劉中武系武岡、邵陽兩級人大代表,相關部門擬取消其代表資格。目前,另一負責人鄧慶國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武岡市副市長雷章林說,截至目前為止,武岡市官方已對1958名群眾進行了體內鉛含量檢測,超標人數為1354人。

本月初,陝西鳳翔縣三個村莊有八百多名兒童鉛量超標。當局確認是附近的東嶺冶煉廠污染導致兒童血液含鉛量超標,環境部門已勒令該冶煉廠於本月6日停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