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案宣判前突然延期 高層內鬥信號?

發表:2009-08-25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本臺記者瞭解,正當南京學者郭泉"涉嫌顛覆國家政權"一案宣判期限將到之際,法院發出延期再審的通知, 辯護律師稱,該做法違反法律規定。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南京學者郭泉,涉嫌顛覆國家政權一案,本月七日完成了一審判決。這一六月十號由江蘇宿遷法院立案的案件,按法律規定需在立案過後兩個半月內,即最遲本月二十五號本週二完成宣判程序。而週一,郭泉的辯護律師郭蓮輝突然收到宿遷法院方發出的延期審理決定書。他當天告訴本臺:" 按法律規定它必須在八月二十五日前宣判,今天收到特快專遞,我以為是判決書,一看是延期審理決定書,根據刑訴法165條和最高法院相關解釋157條決定,延期審理。這兩條是開庭過程中,公訴人如果發現有新的證人、或要重新勘驗、或被告人申請迴避的情況下,可以同意延期審理的請求,這應該是庭審當中的事情。 "

律師指該案件一審已在八月七日完成,並已當庭宣布擇日宣判。此次法院方發出的延期審理與法不合,他們將提出書面異議,郭蓮輝說:" 開完庭以後怎麼可以延期呢?程序全部都走完了。不能因為你無法在二十五號之前宣判就搞這麼一個違反法律程序的決定書出來呀! "

曾在郭泉案開庭時前往聲援,遭到當局軟禁並遣返的北京人權活動人士劉安軍,分析此次當局延遲宣判郭泉,與近期的北京法學博士許志永獲保釋都是中央高層權力鬥爭的信號。" 現在你看,北京這邊的變化特別大,你看許志永,逮捕完基本上是定板了的事情,突然一下轉變;這不今天郭泉這個也延期宣判了,這就是他們高層內部鬥爭的信號,沒什麼好與不好,因為對我們來說,他就是暫時利用我們這些人。"

也有意見指國慶六十週年將至,加上美國總統即可能訪華的因素,令中國當局必須設法輕減國內外強大的輿論壓力,此時拘押判決異議人士必將激發更多批評。

香港《明報》週一的中國版,引述內地多名維權律師認為,許志永突然獲釋,反映中共高層感受到中外輿論壓力。同時該報的中國評論專欄稱,中共對待維權人士有軟有硬,同樣受到輿論高度關注的劉曉波、黃琦、譚作人等人,尤其是涉及顛覆罪名的,他們獲釋的機會短期來看依然很低。

曾任南京市經濟體改委秘書和中院法官的原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大陸民主黨派民盟成員郭泉,07年11月開始發表致國家領導人及民眾的公開信,提出建立多黨競選民主體制、軍隊國家化等的建議,其後一個月內遭學校解除教職降職到資料室,被公安傳喚及抄家,以及被開除出民盟。但他繼續通過網際網路談論社會問題,並提出改革意見;更在網上成立沒有組織結構、以宣傳民主思想為目標的新民黨,每個認同民主、民權理念的人都可以自稱黨員。08年11月中他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抓捕。

原題目:郭泉案宣判期限前 法院通知延期再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