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再現"樓脆脆"

發表:2009-08-25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8日測量的裂縫寬度為0.9mm,而8月22日測量的結果就成了1.1mm

7月7日上午9點多,南京城南花神大道入口旁正在施工的"中興大樓"靠近公路一側發生塌方,半幅公路路面被封鎖。與工地只有一牆之隔的望江磯2號的居民經歷了這樣驚險的一幕,隨即就被民警緊急疏散。先是前三棟的房子出現裂縫,後來4至5棟房屋也相繼開裂,居民有的被安排到附近的酒店暫住,有的則投親靠友。一個多月來,居民們為房屋質量是否安全開始了奔波。

現場調查

家中裂縫隨處可見

記者昨天在居民的帶領下,前往部分住戶家中查看房屋受損情況。在7樓的一位住戶家中記者看到,該住戶家的牆壁、天花板、門框、窗框等隨處可見深淺不一、長短不同的裂縫。在80公分的門框上,記者看到了3條裂縫;而120公分的窗框上,則有4條裂縫。住戶告訴記者,不僅家中隨處可見裂縫,而且有的地方還出現滲水,記者看到,一些部位的確有明顯的水印。而在一樓的一位住戶家中,牆壁周圍等位置同樣隨處可見裂縫,天花板上的裂紋已經成了一朵"盛開的花朵"。熱心居民又把記者拉到南面的窗台下說,7月8日測量的最大裂縫寬度為0.9mm,結果8月22 日復測時,最大裂縫已經達到了1.1mm。

鑑定報告

房屋有開裂但安全

居民們告訴記者,南京市房屋安全鑑定處對他們的房屋進行過鑑定。記者在鑑定報告上看到:望江磯2號1至3幢樓房共有98戶居民,此次共檢查了57戶,有一戶不讓檢查,其餘40戶無人在家。從查勘情況來看,室外三幢住宅樓南側院內水泥地坪順基坑方向開裂、下陷;院內的簡易披房牆體開裂非常嚴重;01幢東南側坡體多處開裂。而室內的檢查情況則是:部分戶室牆體開裂,裂縫多集中於靠基坑一側的門、窗口上下角......個別污水管道接頭拉脫;部分門窗變形,開關不靈。

險情發生後,居民一直關注著已經出現開裂的房子是否安全。一個月後,也就是8月18日,南京市房屋安全鑑定處給出了鑑定結論及處理意見,記者看到:望江磯2號01、02、03幢住宅樓,圈梁、構造柱設置滿足規範要求,房屋整體性較好。經現場檢測、查勘,未發現房屋主體有明顯的結構性損壞,各項變形觀測數據均在規範規定範圍內,目前房屋主體結構是安全的。

經過現場查勘及變形觀測情況進行對比分析,根據三幢房屋牆體出現一些沉降性裂縫,且沉降等觀測數據有所變化,可認定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研發中心二期工程施工已經對望江磯2號01、02、03幢住宅樓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鑑定報告同時提出,鑒於基坑壓密注漿尚未施工,場地回填土密實尚需時日,建議應委託業內權威的技術評估機構,對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研發中心二期基坑邊坡的穩定性及回填土的密實性進行專門論證評估,並出具有效的評估報告。報告中還指出:望江磯2號01、02、03幢住宅樓的變形仍在跟蹤觀測,在工程施工期間,如房屋變形觀測有超過規範規定或有突變時,會及時報警委託單位採取措施。待施工完畢後,應委託複查鑑定。

居民對報告有疑問

疑問一 最大裂縫為何不一樣

對於這樣的鑑定報告,居民們卻不是很放心,並提出了自己的疑問。一位居民打開報告,讓記者看了這麼一段話:裂縫檢查,測得最大裂縫寬度為0.9mm,並做標記與拍照,以備後期跟蹤觀察。但是細心的居民在報告的另一處卻發現:01幢一單元701室南臥室陽臺頂面樓板裂縫1.2mm。為何一份如此重要的報告,會出現這樣的矛盾?居民們依舊疑惑。

疑問二 申請表上7層變6層

還有一點,南京市房屋安全鑑定申請表是雨花臺區寧南街道提交的,上面關於住宅樓的層次竟然也寫錯了,"明明是7層樓,上面寫的竟然是6層。"居民們說,街道工作人員這樣的工作態度,讓他們難以接受。

由於對鑑定報告不放心,居民們提出要求做抗震性鑑定。一位居民代表說,他們的房子還是預制板加磚混結構,這種構造本來抗風險能力就不高,現在這3幢住宅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損傷,抗風險的能力自然降低了。就算現在房屋鑑定是安全的,誰能保證在出現暴雨等自然災害時,受到破壞的房子依然是安全的呢?

記者求證暫無"說法"

對於居民提出的這些疑問,記者隨後聯繫上了出具報告的南京市房屋安全鑑定處,工作人員讓記者與雨花臺區聯繫。記者昨天前往"中興大樓"的工地,遺憾的是,找來找去也沒有找到負責人,得到的答覆是:開會去了。

居民們說,他們此前已經接到通知,8月23日前必須搬回去,但記者昨天在現場採訪時發現,1至3幢並沒有居民住在家中,"我們不敢搬,誰也不願意拿自己的生命當兒戲。"居民們說。





来源:揚子晚報(南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