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飲食養生漫談 (圖)

發表:2009-08-25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是從立秋至立冬三個月,秋季的特點是由熱轉寒,陽消陰長。所以秋季養生保健必須遵循"養收"的原則,其中飲食保健當以潤燥益氣為中心,以健脾補肝清肺為主要內容,以清潤甘酸為大法,寒涼調配為要。

秋季天高氣爽,空氣乾燥,氣溫逐漸降低,濕度逐漸減少,天氣忽冷忽熱,變化急劇。因此平時要多飲水,以維持水代謝平衡,防止皮膚乾裂、邪火上侵;多吃蔬菜、水果,以補充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代謝物,起到清火解毒之效;多吃豆類等高蛋白植物性食物,少吃油膩厚味。飲食上要儘可能少食用蔥、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不宜多吃燒烤,以防加重秋燥症狀。

應貫徹"少辛多酸"的原則,肺主辛味,肝主酸味,辛味能勝酸,故秋季要減辛以平肺氣,增酸以助肝氣,以防肺氣太過勝肝,使肝氣鬱結。可多食用芝麻、糯米、蜂蜜、荸薺、葡萄、蘿蔔、梨、柿、蓮子、百合、甘蔗、鳳梨、香蕉、銀耳、乳品等柔潤食物。

在秋季,宜多食溫食,少食寒涼之物,以保護頤養胃氣。如過食寒涼之品或生冷、不潔瓜果,會導致溫熱內蘊,毒滯體內,引起腹瀉、痢疾等,故有"秋瓜壞肚"之民諺,老人、兒童及體弱者尤要注意。

由於從炎夏轉入涼秋,人體常常覺得比較舒服,由於"苦夏"而致的身體消瘦也漸漸地恢復,胃口和精神的轉好,使秋季成了一個最佳的進補季節。在進補過程中平補,這是根據秋季氣候涼爽,陰陽相對平衡而提出的一種進補法則。所謂平補,就是選用寒溫之性不明顯的平性滋補品,都是平補之品。另外,秋季陰陽雖相對平衡,但燥是秋季的主氣,肺易被燥所傷,進補時還應當注意潤補,即養陰、生津、潤肺,採取平補、潤補相結合的方法,以達養陰潤肺的目的。

補肺潤燥,要多用芝麻、蜂蜜、水果等柔軟、含水分較多的甘潤食物。一方面,可以直接補充人體的水分,以防止品唇開裂等氣候乾燥對人所產生的直接傷害;另一方面,通過這些食物或藥物補養肺陰,防止因機體在肺陰虛的基礎上再受燥邪影響,產生疾病。晨飲淡鹽水,晚飲蜂蜜水,既是補水分、防便秘的好方法,又是養生抗衰的重要內容。總之,秋季進補要甘潤溫養,既不可過熱,又不能太涼,要以不傷陽不耗陰為度。食物進補取材方便,雖有四氣五味之分,但畢竟作用力相對較弱,食用時只要對症選用,不僅效果較為明顯,一般也不會出現什麼不適。

飲食有節制益人,無節制則傷人。在秋季飲食保健中應注意食飲定時,是為了讓胃腸生理機能維持正常的活動,使其有序進行消化,不至於紊亂或過勞。食飲定量,是為了避免胃腸超負荷活動,以防損傷胃功能,造成消化不良或胃病。老人和小孩消化力較弱,更應定時定量進食。

另外,秋天每餐進食宜簡不宜繁,這是由於人體陽氣衰弱,胃氣亦弱,每餐吃品種繁多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導致胃病。


来源:中國食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