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81歲老人淚訴家園被偷拆(視頻)

發表:2009-08-26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長新老人哭訴房子被拆毀,家當全部被搬走

最近幾年,中國各地不僅有很多強制拆遷的事情,還有一些偷偷拆房的案例。福州市一位80多歲的老人星期一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講述了他家被偷拆的情況。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的詳細報導


視頻:福州81歲老人淚訴家園被偷拆(志願者提供)

這位老人名叫劉長新,今年已經81歲。他的妻子名叫鄧為珠,今年75歲。兩位老人原來住在福州市鼓樓區黃巷喉科弄區,位於市商業中心地段。劉長新老人透露,他家原來是兩層獨棟小樓,有7個房間。去年5月,福州市負責三坊七巷拆遷的人員趁他不在家的時候,偷偷把房子拆毀,家當全部被搬走。劉長新老人說:

"去年5月28號,房子拆掉。我人不在家,把我所有的財產通通給我搬走。我活到八十幾歲了,把我所有的家產都搬走。我不懂得我犯什麼罪?"

劉長新老人透露,從去年6月至今,他們流離失所,由於他們歲數太大,很多人不敢把房子租給他們,他們只好在親友家輪流臨時借住。劉長新說,受福州市三坊七巷項目搬遷影響的大概有3000多戶,對政府提出的補償政策不滿、拒絕搬遷的現有100多戶:

"他們的房住宅區一平方米賣五萬。給我們的二千多塊錢叫你走。就這樣做,多惡呀,他為了賺錢什麼都不顧,坑害老百姓。"

劉長新老人感嘆地說,房子和家當是他一輩子積攢的錢買下的,後來拆遷人員只退給他兩個物件。他本人又有心臟病、糖尿病,想到現在生活困境,經常悲憤交加:

"很多事情想不通。我沒有飯做呀,你把我東西都拿走呀,你講得好聽呀,‘以人為本,民生第一',哪裡當我一個人來看待呀?孩子都不在家,在海外呀,天天找,找沒有用呀。不同的狀子告多少,告到中央、省委也告、市委也告,哪個部門也告,後來沒有用,想自己年齡這麼大,自殺掉死了就算了,但是不合算。"

福州的三坊七巷是指衣錦坊、文儒坊和光祿坊三個街坊以及楊橋巷、黃巷等7個巷子,為明清建築風格,是中國現存唯一坊巷格局的古老街區。福州市政府從2007 年開始投資40億元進行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保護修復項目,要把這個區域內所有居民搬出,把所有房屋收回,進行統一改造。湖北民間組織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先生說,像福州這樣偷偷強制拆遷的案例在全國很普遍:

"偷拆,他一般都這樣趁這個房主不在家的時候,甚至有時找個藉口把房主騙出去,然後把房子給他拆掉。現在這方式很普遍。現在反映在目前大陸拆遷的過程當中,非常不人道的一面,拆遷方或政府他為了獲取他們獲得最大化利益,一旦決定強拆,他就毫不猶豫地拆了。有時打人吶,還限制人身自由,非常不人道的。"

記者發現,中國比較流行的"天涯社區"網站有個帖子也指責三坊七巷拆遷方式如同"土匪",補償價格低得可憐。這個帖子顯示,因為三坊七巷項目是市政府的工程,不同於一般房地產開發商,沒有什麼可爭的,律師不願意接這樣的案子。劉飛躍先生說:

"往往在拆遷的背後,甚至就是直接是政府它就站在前臺的,他們來拆遷的。它本身就是政府官員與民爭利,與民截財的這麼一個本質。然後你在去找政府的有關部門,讓它來給你做一個公正的裁判,這往往就顯得非常不現實。"

中國媒體報導說,福州市政府正在加大對三坊七巷搬遷掃尾和安置工作,一些原來的住戶通過搬遷住進了面積更大的房子,生活質量得到改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