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賣冰棍的十二歲訪民一家(圖)

發表:2009-08-26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瑞霞、曹金龍姐弟

中國越演越烈的上訪大潮中,我們經常發現這樣的身影,他們(她們)幼小的身材、稚嫩的聲音,隨著父母行走在上訪路上,他們(她們)就是訪民中的兒童,兒童中的訪民。當別的孩子正享受著天真浪漫的童年時,我們不能忘了這群兒童訪民,社會和政府更不能忘了他們(她們)。2009年8月中旬,民生觀察對正在北京上訪的甘肅十二歲訪民曹金龍一家進行了採訪,瞭解了這個特殊而又令人同情的一家。

曹金龍的父親叫曹福林,是甘肅省靈臺縣什學鎮曹老莊村嚴窪社的農民。2009年8月,正領著二個孩子在北京上訪的曹福林首先向我們介紹了他一家上訪的原因。1997年1月份的一天,曹福林的妻子感覺不舒服、頭痛,他就帶著妻子去看病。因為沒有錢,不敢進國營大醫院,曹福林就帶妻子到一傢俬營診所就診。醫生給妻子輸液,一瓶水剛輸到一半,妻子就在掙扎中痛苦死去。面對人生的變故,老實的曹福林任憑他人擺佈,私人診所給了他5000元錢,他就把他妻子拉去火化了。1998年,曹福林的1100元的錢被一個人強行搶去。曹福林為此將此人告上了靈臺縣法院,最終官司判曹福林贏了,對方也將款1454元(含利息)交給了法院。

2000年8月25日,法院通知曹福林到執行庭領執行款,執行庭長給曹福林寫申請執行書及領條。就在曹寫的時候,該院的副院長王立功不知道從哪裡冒了出,對庭長說:"少給他一點。"曹福林就問:"憑啥少給?"王立功副院長就說:"你老婆那事你都弄不明白,這點小錢你還要啥?" 曹福林說,他當時認為王立功是想吃回扣,就一口拒絕了,於是雙方發生口角。

曹福林就把筆一扔,說:"領條不寫了罷,這錢我也不要了。" 王立功一看,就說:"你寫不寫?不寫我揍你。"曹福林說:"揍哇。"王立功上前劈胸就是一拳把曹打倒在地,緊接著拳打腳踢把曹福林打昏死過去。隨後,法院把曹福林送到靈臺縣醫院搶救。兩天以後曹福林方才甦醒,醫生診斷為"右腿積血炎"。28天後,醫生確診為"急性血栓炎",要動手術。結果,曹福林的腿傷進一步惡化,病變成"雙下肢脈管炎",從此曹福林拄上了雙拐。

被打後,曹福林的上訪不再是要錢,他要為被打討個說法,他並要求追究打人者王立功的責任。這之後到靈臺縣法院,曹福林常帶著小孩一同過來。從2001年開始,曹福林帶著小孩進京上訪。曹福林的不斷上訪,尤其是進京上訪,觸怒了靈臺縣當局。2002年,曹福林被以解決問題為由騙到靈臺政府後,隨即被以"妨害公務罪"為由抓捕,並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

曹福林共有三個小孩,大女兒曹瑞芳、小女兒曹瑞霞,最小的是兒子曹金龍。當2002年曹福林被關進大牢時,曹金龍只有三、四歲,曹瑞霞也不過五、六歲。這一年,曹金龍剛報名準備上幼兒園,曹瑞霞則準備上小學。父親被抓後,三姐弟都輟學了,所以曹金龍至今一天學都未上過。不僅上不了學,連生活都沒有了來源。姐弟三人有時這家吃一頓,那家吃一頓。有時外出流浪乞討,就這樣一直等到曹福林出獄。

由於二年前的那次被打及二年的牢獄之災,曹福林的身體垮了,殘廢了。現在的曹福林已喪失了勞動能力,靠柱枴杖行走。他告訴我們,他現在腿疼痛無力,走一會就走不動了。

曹福林說他要自己的執行款,為什麼會被打?他說上訪為什麼要判他二年?為此,出獄後,曹福林即領著三名年幼的子女繼續上訪。2006年底,曹福林、曹瑞芳、曹瑞霞、曹金龍一家四口又到了北京上訪。這一年的12月11日,時年十四歲的曹瑞芳和她爸爸一塊從北京豐臺區前往國家信訪局上訪時,曹瑞芳被人抓走,至今二、三年了一直下落不明。北京方面推說曹瑞芳被甘肅方面的人帶回去了,甘肅駐京辦稱他們不知道這事。

曹福林告訴我們,他非常擔心他大女兒被人害了。他說他不找到他女兒,他決不回去。2009年4月,曹福林、曹瑞霞、曹金龍一家三口再次到京上訪。除了有時帶著爸爸到各信訪窗口登登記外,已成了"老上訪"的曹瑞霞、曹金龍姐弟參加了不少在京訪民的抗議活動。2009年5月11日,北京前門大街珠市口樓頂,訪民集體跳樓,其中年齡最小的就是十四歲的曹瑞霞。而在其它一些訪民抗議現場,曹金龍常扮演喊口號、拉標語的角色。

現在,曹福林一家租住在北京市郊非常狹小的一處出租屋內,曹福林不敢告訴外界他們現在具體的住處,怕被抓走。曹福林說,以前他們則睡在馬路上。在生活上,他們自己做飯吃,菜很少買,要買的話就買幾角錢的菜,更多的菜主要到菜場撿。做飯的爐子是用個廢鐵桶做的,但爐子從不燒煤,燒的是木頭,不花錢的。曹福林說他殘廢了,幹不了事,一家三口在京的生活來源主要靠曹瑞霞、曹金龍姐弟賣冰棍。

2009年6月25日,曹瑞霞、曹金龍姐弟倆又來到天安門賣冰棍時,被城管發現,曹金龍跑得快跑了,結果曹瑞霞被抓住了。隨後,曹瑞霞被送進北京第二少年救助站關了七天。

這次採訪,我們也和十二歲的曹金龍進行了通話,談話過程中,曹金龍明顯顯示出與他實際年齡不相稱的成熟,他對他家中的案情非常清楚。他說,他一年學都沒上,現在只是他父親教他認了點字。他說非常想上學,但大姐不找回來他不會放棄上訪的。

曹福林則告訴我們,他和靈臺縣當地交涉過孩子上學的事,但當地政府說只有他不告了就讓他孩子免費上學,但曹福林表示:"我被打殘了,我女兒失蹤了,我能不再告嗎?"。


来源:民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