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從薄熙來反貪打黑看中共高層的權鬥(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09-08-27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7,5新疆事件"以來,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己呈白熱化與表面化,近期鼓噪得沸沸揚揚的重慶反貪打黑活動,已為我們觀察這種現象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顯然"儲君"習近平的權力角色並不穩健,薄熙來正在充分利用媒體為自已造勢,爭取最後的返回中南海的機會,進而成為太子黨新的核心。或許是因為他的政治野心足可利用,故此胡溫才縱容吹捧薄熙來的文章,充塞中共的輿論空間,為他們下一步的明爭暗鬥做鋪墊。

這幾天我接到大量媒體記者的詢問:薄熙來為什麼在重慶大搞反貪掃黑?國內媒體為什麼一片叫好聲?在我看來,與其說是反貪掃黑,不如說是在搞一場政敵清洗運動,因為正常的肅貪反腐與掃黑除惡,必須要走法律程序,對犯罪嫌疑人罪行的認定,應由法院宣判,但重慶不是這樣,是薄熙來一聲令下,即抓了文強,黎強等人,並馬上大張旗鼓地宣傳造勢,並顯然人為地誇大了數字。而此前抓捕重慶法院副院長張某等人,則是震攝司法人員順從,由於官場的普遍貪腐與司法的大面積黑暗,使薄熙來與王立軍易於得手,從而興風做浪。因此這是極不正常的舉動。

究其原因,一是矛頭指向團派汪洋賀國強等人,這反映了薄熙來的處境困窘與內心焦慮。薄自從離開大連之後,中紀委便依據群眾舉報,對他加大了調查力度,他深知危險,只有通過抓捕文強等人,並狠挖黑後臺的辦法,威震賀國強與汪洋,以此逼迫胡溫對其妥協退讓。二是薄熙來的政治野心要實現的機會,時間已餘不多,他必須進行最後的與團派的生死決戰。他出生於1949年,已年過花甲,正值本命年,所以全力以赴,志在必得。他先唱紅歌造聲勢,大刮紅色風暴,再大舉反貪打黑,其目地在於迫不急待地殺回北京,篡黨奪權。三是應合與取悅民意,為搶班奪權奠定民心基礎。由於社會的兩極分化與官場的腐敗成風,老百姓當然對此深惡痛絕,儘管薄熙來本身也並不清廉,但他很會利用這種社會心理與情緒,為自已推波助瀾。

那麼,既然如此,令人奇怪的是,與其早就存有很深矛盾的李長春,為什麼對上述吹捧薄熙來的文章,聽之任之呢?眼下,單是人民網上的相關報導每天就目不暇接,連過去嚴辭譴責他包庇高考民族身份做假的新華社,也轉向變調了,這大慨只有一種可能:胡溫等人以及政治局大多數基本上贊同他的所謂"鐵腕治諭"的掃黑風暴。

從表面上看,薄熙來的反腐打黑,是基於石首事件為標誌的中共面臨的官逼民反的嚴峻局勢,這一點當然與胡錦濤不謀而和,也易於被敵對思維已成定勢的各級官員所接受,然而,更深一層的原因是,胡錦濤顯然不希望大權過早地落入習近平的手中。而野心勃勃,喜怒而形於色的薄熙來,正是其可以充分加以利用,並有效地牽制 "儲君"習近平的棋子之一,為了不使"儲君"大權旁落,習近平必須小心,而只有近胡與團派而遠江派與薄,才能保證平穩過渡。顯然,外強中乾的太子黨薄熙來,遠非頗有城府的胡錦濤的政治對手,而習近平的位置離其又有多步之遙,何況胡的愛將李克強己在伺機而動?因此,我認為,現在這種提供給薄的生存空間似乎很大,但只不過是曇花一現,沒有多少實質性的內容,如同中共15大召開前,薄授意陳祖芬推出10幾萬言的吹捧文章《世界上什麼事情最開心》一樣,他擠進中共決策層的可能性不大。除非中共18大之前中國有另外的突發事件發生。

2009年8月25日多倫多

大紀元首發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