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从薄熙来反贪打黑看中共高层的权斗(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09-08-27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7,5新疆事件"以来,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己呈白热化与表面化,近期鼓噪得沸沸扬扬的重庆反贪打黑活动,已为我们观察这种现象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显然"储君"习近平的权力角色并不稳健,薄熙来正在充分利用媒体为自已造势,争取最后的返回中南海的机会,进而成为太子党新的核心。或许是因为他的政治野心足可利用,故此胡温才纵容吹捧薄熙来的文章,充塞中共的舆论空间,为他们下一步的明争暗斗做铺垫。

这几天我接到大量媒体记者的询问:薄熙来为什么在重庆大搞反贪扫黑?国内媒体为什么一片叫好声?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反贪扫黑,不如说是在搞一场政敌清洗运动,因为正常的肃贪反腐与扫黑除恶,必须要走法律程序,对犯罪嫌疑人罪行的认定,应由法院宣判,但重庆不是这样,是薄熙来一声令下,即抓了文强,黎强等人,并马上大张旗鼓地宣传造势,并显然人为地夸大了数字。而此前抓捕重庆法院副院长张某等人,则是震摄司法人员顺从,由于官场的普遍贪腐与司法的大面积黑暗,使薄熙来与王立军易于得手,从而兴风做浪。因此这是极不正常的举动。

究其原因,一是矛头指向团派汪洋贺国强等人,这反映了薄熙来的处境困窘与内心焦虑。薄自从离开大连之后,中纪委便依据群众举报,对他加大了调查力度,他深知危险,只有通过抓捕文强等人,并狠挖黑后台的办法,威震贺国强与汪洋,以此逼迫胡温对其妥协退让。二是薄熙来的政治野心要实现的机会,时间已余不多,他必须进行最后的与团派的生死决战。他出生于1949年,已年过花甲,正值本命年,所以全力以赴,志在必得。他先唱红歌造声势,大刮红色风暴,再大举反贪打黑,其目地在于迫不急待地杀回北京,篡党夺权。三是应合与取悦民意,为抢班夺权奠定民心基础。由于社会的两极分化与官场的腐败成风,老百姓当然对此深恶痛绝,尽管薄熙来本身也并不清廉,但他很会利用这种社会心理与情绪,为自已推波助澜。

那么,既然如此,令人奇怪的是,与其早就存有很深矛盾的李长春,为什么对上述吹捧薄熙来的文章,听之任之呢?眼下,单是人民网上的相关报道每天就目不暇接,连过去严辞谴责他包庇高考民族身份做假的新华社,也转向变调了,这大慨只有一种可能:胡温等人以及政治局大多数基本上赞同他的所谓"铁腕治谕"的扫黑风暴。

从表面上看,薄熙来的反腐打黑,是基于石首事件为标志的中共面临的官逼民反的严峻局势,这一点当然与胡锦涛不谋而和,也易于被敌对思维已成定势的各级官员所接受,然而,更深一层的原因是,胡锦涛显然不希望大权过早地落入习近平的手中。而野心勃勃,喜怒而形于色的薄熙来,正是其可以充分加以利用,并有效地牵制 "储君"习近平的棋子之一,为了不使"储君"大权旁落,习近平必须小心,而只有近胡与团派而远江派与薄,才能保证平稳过渡。显然,外强中干的太子党薄熙来,远非颇有城府的胡锦涛的政治对手,而习近平的位置离其又有多步之遥,何况胡的爱将李克强己在伺机而动?因此,我认为,现在这种提供给薄的生存空间似乎很大,但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内容,如同中共15大召开前,薄授意陈祖芬推出10几万言的吹捧文章《世界上什么事情最开心》一样,他挤进中共决策层的可能性不大。除非中共18大之前中国有另外的突发事件发生。

2009年8月25日多伦多

大纪元首发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