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巡禮─雙城記憶 愛丁堡與格拉斯哥(圖)

作者:瀋佳慧 發表:2009-08-28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眼中,愛丁堡是一個感覺上極似英格蘭的蘇格蘭城市,只是多了一些風笛的樂聲。比起愛丁堡,我覺得格拉斯哥更蘇格蘭,這是我在兩地都居住過之後所發現的。


格拉斯哥西區(即格拉斯哥大學區附近)城市風光-雖然建築古樸,但上下班尖峰時刻,也是經常塞車塞得讓人難以忍受。

格拉斯哥與愛丁堡,是蘇格蘭的第一大城與第二大城,分別位在蘇格蘭南部的西部與東部。

不用多說,一般旅人的眼光裡,向來愛丁堡在不論名氣上、城市景觀、與歷史人文上,總略勝格拉斯哥一籌,因為從古至今,愛丁堡一直都是蘇格蘭行政上的首府,也就是首都。當我第一次到蘇格蘭旅行時,第一個停留的城市,也就是愛丁堡。

自從格拉斯哥獲選為歐洲城市之後,讓原本就想及起直追愛丁堡的格拉斯哥,躍上歐陸、甚至是國際舞臺,也開始享有著一定的國際知名度。

這兩個城市,從古至今,仍然在彼此較勁中。

在民風自古強悍的蘇格蘭,千萬得小心。曾經聽說過一個例子。一個德國年輕時在英格蘭唸書,一次與他的是蘇格蘭朋友在蘇格蘭酒吧喝酒,酒過幾巡之後,這位德國人說:「你們英格蘭人.....」話還沒說完,就有人猛一拳賞過來,定神一看,打他的竟是自己的那位朋友!蘇格蘭籍的朋友,鄭重的告訴這位德國人:「我是蘇格蘭人,不是英格蘭人!我告訴你很多次了。」

德國人心裏還想:「不都一樣嗎?」
但他體驗到了蘇格蘭人強悍的性格與作風,也讓他印象深刻。

 
愛丁堡靠海的街道,陽光燦爛時,這個古城顯得更為美麗。

我們在愛丁堡居住了三個月,充分感受到蘇格蘭人的友善,倒察覺不出他們強悍的一面,也許我們沒說他們是英格蘭人吧。每天出門走在街上,總是有不吝與我們道早安的人們,接受到這樣愉悅的訊息,自然會讓一天的開端,有著無比愉悅的好心情。

到了格拉斯哥之後,格拉斯格人說:「愛丁堡的人很友善,但是格拉斯哥人比愛丁堡人更友善。」這句話是他們自己說的,初次聽見的人,包括我在內,都不免要半信半疑。但是如果有時間長居下來,仔細品味這兩個城市,便會發覺格拉斯格人然所言非假。

在我眼中,愛丁堡是一個感覺上極似英格蘭的蘇格蘭城市,只是多了一些風笛的樂聲。比起愛丁堡,我覺得格拉斯哥更蘇格蘭,這是我在兩地都居住過之後所發現的。

格拉斯哥人有著豪邁的性格,和一口濃重到近乎不懂的格拉斯哥英語腔調,但是他們總不吝釋出他們的友善,當你站在街頭搞不清楚方向,拿著地圖很無助的時候,總會不斷有人走過來問你是否需要幫助,即使他們也許一點兒忙都幫不上。


格拉斯哥大學商學院內部,乍看之下,倒有些神似劍橋的某個學院。格拉斯哥大學因為是UK六大古校之一,因此還是重的觀光景點之一呢。

這樣說吧,若以女子來比喻這兩個城市,愛丁堡就像一個外表亮麗高雅的女子,讓人一眼就見識到她的風華與魅力。格拉斯哥,則像一個不夠顯眼的女孩,需要用多一些的時間,去發現他的美麗與內涵。如果愛丁堡屬於都市,格拉斯哥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小城。這兩個城市的性格,耐人尋味,喜歡與否,也會因人而異。以外表而論,我喜歡愛丁堡,以居住來說,我喜歡格拉斯哥,便宜一些的物價、樂觀和善的人們。而我會開始喜歡格拉斯哥,這個以工商業崛起的城市,應該可以說我自己都沒料想到。

有機會,你不妨可以親自體驗一下這兩個至今仍在明處、暗處、四處都在較勁的蘇格蘭城市-連這兩個城市的古老大學-格拉斯哥大學和愛丁堡大學,也都一直在學術上、排名上爭奇鬥艷。但千萬得記住,別在愛丁堡人面前,稱讚格拉斯哥,也不要在格拉斯哥人面前,讚美愛丁堡,因為你馬上會變的裡外不是人唷!

来源:udn休閑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