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巡礼─双城记忆 爱丁堡与格拉斯哥(图)

作者:沈佳慧 发表:2009-08-28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眼中,爱丁堡是一个感觉上极似英格兰的苏格兰城市,只是多了一些风笛的乐声。比起爱丁堡,我觉得格拉斯哥更苏格兰,这是我在两地都居住过之后所发现的。


格拉斯哥西区(即格拉斯哥大学区附近)城市风光-虽然建筑古朴,但上下班尖峰时刻,也是经常塞车塞得让人难以忍受。

格拉斯哥与爱丁堡,是苏格兰的第一大城与第二大城,分别位在苏格兰南部的西部与东部。

不用多说,一般旅人的眼光里,向来爱丁堡在不论名气上、城市景观、与历史人文上,总略胜格拉斯哥一筹,因为从古至今,爱丁堡一直都是苏格兰行政上的首府,也就是首都。当我第一次到苏格兰旅行时,第一个停留的城市,也就是爱丁堡。

自从格拉斯哥获选为欧洲城市之后,让原本就想及起直追爱丁堡的格拉斯哥,跃上欧陆、甚至是国际舞台,也开始享有着一定的国际知名度。

这两个城市,从古至今,仍然在彼此较劲中。

在民风自古强悍的苏格兰,千万得小心。曾经听说过一个例子。一个德国年轻时在英格兰念书,一次与他的是苏格兰朋友在苏格兰酒吧喝酒,酒过几巡之后,这位德国人说:「你们英格兰人.....」话还没说完,就有人猛一拳赏过来,定神一看,打他的竟是自己的那位朋友!苏格兰籍的朋友,郑重的告诉这位德国人:「我是苏格兰人,不是英格兰人!我告诉你很多次了。」

德国人心里还想:「不都一样吗?」
但他体验到了苏格兰人强悍的性格与作风,也让他印象深刻。

 
爱丁堡靠海的街道,阳光灿烂时,这个古城显得更为美丽。

我们在爱丁堡居住了三个月,充分感受到苏格兰人的友善,倒察觉不出他们强悍的一面,也许我们没说他们是英格兰人吧。每天出门走在街上,总是有不吝与我们道早安的人们,接受到这样愉悦的讯息,自然会让一天的开端,有着无比愉悦的好心情。

到了格拉斯哥之后,格拉斯格人说:「爱丁堡的人很友善,但是格拉斯哥人比爱丁堡人更友善。」这句话是他们自己说的,初次听见的人,包括我在内,都不免要半信半疑。但是如果有时间长居下来,仔细品味这两个城市,便会发觉格拉斯格人然所言非假。

在我眼中,爱丁堡是一个感觉上极似英格兰的苏格兰城市,只是多了一些风笛的乐声。比起爱丁堡,我觉得格拉斯哥更苏格兰,这是我在两地都居住过之后所发现的。

格拉斯哥人有着豪迈的性格,和一口浓重到近乎不懂的格拉斯哥英语腔调,但是他们总不吝释出他们的友善,当你站在街头搞不清楚方向,拿着地图很无助的时候,总会不断有人走过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即使他们也许一点儿忙都帮不上。


格拉斯哥大学商学院内部,乍看之下,倒有些神似剑桥的某个学院。格拉斯哥大学因为是UK六大古校之一,因此还是重的观光景点之一呢。

这样说吧,若以女子来比喻这两个城市,爱丁堡就像一个外表亮丽高雅的女子,让人一眼就见识到她的风华与魅力。格拉斯哥,则像一个不够显眼的女孩,需要用多一些的时间,去发现他的美丽与内涵。如果爱丁堡属于都市,格拉斯哥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小城。这两个城市的性格,耐人寻味,喜欢与否,也会因人而异。以外表而论,我喜欢爱丁堡,以居住来说,我喜欢格拉斯哥,便宜一些的物价、乐观和善的人们。而我会开始喜欢格拉斯哥,这个以工商业崛起的城市,应该可以说我自己都没料想到。

有机会,你不妨可以亲自体验一下这两个至今仍在明处、暗处、四处都在较劲的苏格兰城市-连这两个城市的古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和爱丁堡大学,也都一直在学术上、排名上争奇斗艳。但千万得记住,别在爱丁堡人面前,称赞格拉斯哥,也不要在格拉斯哥人面前,赞美爱丁堡,因为你马上会变的里外不是人唷!

来源:udn休闲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