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摘取死囚器官問題引外媒關注(圖)

發表:2009-08-28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大赦國際香港分部在舉行抗議中國死刑的活動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向中國官方報紙《中國日報》公開承認,中國醫院做器官移植手術時,65%的器官來自被處決的犯人。黃潔夫批評這一做法,稱死刑犯"絕非器官移植的合適來源",並宣布中國將結束器官移植多年來依賴"處決人犯"的狀況。 

這一消息引起了德語媒體的關注,因為以人道為本的歐洲擔心器官移植商業化加上權力與金錢勾結,很可能在中國導致濫用死刑的局面。《科隆城市導報》認為:

"三分之二移植的器官摘自被處決人犯的身體,這說明國際人權組織對中國每年處決人犯數字的估計大體正確。大赦國際估計,去年中國處決了1718人。該組織去年三月發表的一份報告說,實際數目可能高出數倍,中國'處決人犯的數目佔全世界的70%。'

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對話'組織甚至認為,2007年中國被處決人數為五千至六千人。在中國,有68項罪行,包括非暴力的偷漏稅等罪行都可以判處死刑。處決通常以槍擊後腦、有時也用注射毒劑進行。北京自己不公布執行的死刑統計數字,但近年高層司法官員宣布,今後要顯著減少執行死刑,但官方不公布統計數字就無法核實這一說法。

多年來,批評人士指責中國按照器官移植手術的時間表確定處決人犯的日期。雖然北京予以否認,但八月中旬衛生部承認,非法器官交易在中國很紅火,大批器官賣給外國人。最近一次是17名日本人在中國接受腎臟和肝臟移植,他們為每個器官支付了折合6200歐元的費用。

引人注目的是,中國的媒體報導從來不提北京數年前就承諾要制止非法器官交易一事,這一承諾顯然沒有什麼成果。早在2007年10月,國務院就做出一項法律規定,規定只能使用自願捐贈者的器官。但黃副部長公開宣布,被處決人犯的器官完全可以視為自願捐贈。"

《法蘭克福匯報》除了看到中國大量使用死刑犯器官和器官交易興旺外,也注意到中國自願捐贈器官者寥寥無幾:

"據中國政府估計,中國每年有一百多萬人需要接受器官移植,但因為缺少捐贈者只有一萬人能做這一手術。主要原因是中國人歷來就不願做出捐贈決定。調查表明,中國每一百萬居民中只有0.03人宣布願意捐贈器官,而在全球願意捐贈器官者比例最高的西班牙,每一百萬人中有三十多人。

現在,中國衛生部在十個省市建立了一個由紅十字會負責的捐贈新體系。採取的措施有加強宣傳、建立資料庫和設立基金。這一基金在財政上為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提供支持、幫助家屬並監督分配。黃潔夫副部長說,如果有更多的人願意捐贈,移植費用也會下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