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遼源老年公寓發生火災 6死1傷(組圖)

作者:李昊 李振羽 發表:2009-08-29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窗被撬開以及燒燬的窗戶 東亞記者 王剛攝


勘察火災現場 東亞記者 王剛攝


勘察火災現場電源總開關 東亞記者 王剛攝

昨日6時30分左右,遼源市西安區煤城新村21號樓103室,一老年公寓發生火災造成6人死亡一人受傷!據瞭解,這家公寓接受的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事發當時公寓的負責人外出買菜,並沒有在公寓內看護老人。

老年公寓清晨失火 6死一傷

昨日6時30分左右,一些居民正在樓下晨練,突然發現103室向外冒出大量黑煙。附近一位居民急忙撥打了「119」火警電話。這名報警人說:當時她也是聽到別人喊讓她報警,隨後她出來一看,從一樓的窗戶冒出大量黑煙。

另外一名目擊者稱:他看到屋內的火苗並不大,但是不一會整個屋子裡面充滿了濃煙,想進都進不去。幾分鐘之後,遼源市西安區消防大隊的三輛車趕到現場進行滅火。

消防員在屋子裡共發現七名被困者,消防員空氣呼吸器摘下來給老人們戴上,這些人被消防員陸續救出。隨後,消防員開始疏散樓內住戶,在消防員到場十五分鐘後將火扑滅。

一人回家倖免於難

消防員發現七名被困者搶救出來之後,等在一旁的急救人員立即在現場進行搶救,但是此時已經有四人沒有了呼吸。另外三人還有微弱的呼吸,隨後被困者被送往醫院繼續救治,不過還是有兩人經搶救無效死亡!

目前還有一名老人尚在搶救之中。據瞭解,死亡的六人中是四名男性和兩名女性,另外一名正在搶救之的是一名男性。在現場,記者瞭解到:這家老年公寓,當時共有八名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員,在頭一天晚上,一名老人被家人接走回家過生日倖免於難。

小臥室過火嚴重

事發的21號樓在煤城小區的北側,雖然慘劇已經過去了幾個小時,但是居民們還三三兩兩的聚集在樓下。特別是靠近103室的草坪附近,坐著十幾位老人;他們默默的看著被燻黑的窗戶,不時的相互低語。

記者在103室的內部看到,一個被燒變形的電視機仍在小臥室的窗戶底下,電視機的電源插頭還連著牆上的插座,室內的幾張床裡有2張被徹底燒燬,只剩下一些金屬部分。

小臥室的過火情況相對嚴重,牆面的開關和插座都徹底融化變形,在地面上扔著幾個被燒掉一半的薄被。據現場消防人員表示,這幾個被子當時就蓋在老人身上,因為有幾個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當消防官兵衝進來搶救時,被子還蓋在老人身上部分被燒壞。

小區老人深受打擊

住在16號樓的羅大爺和19號樓的李大爺,搬著板凳坐在靠近警戒線的地方,李大爺默默的看著被燒燬的窗戶發呆。

羅大爺在一旁給他點上一顆煙,他說:「 頭天下午,老李還和住在這裡的倆個老哥們嘮嗑,結果說現在一個在醫院搶救,一個人已經沒了。」

李大爺表示,早上6點多他聽見外面警車消防車響成一片,知道出大事了,但是沒想到會是養老院著火?自己姑娘出去看完告訴他,他出去一看火苗都已經從窗戶冒出來了。

煤城小區的居民,大多數是原遼源礦務局職工彼此較熟悉。特別是小區內的老人多數是曾經的同事,養老院出事給老人們的刺激很大,原本一些固定的娛樂也停止了。

鄰居用斧子劈開鐵欄杆

南側的客廳和相鄰的大臥室過火嚴重,客廳的塑鋼窗框被徹底燒溶解,地面已經被燒的露出水泥表面。

據附近居民表示:室內的原本鋪著地板,室內的牆壁基本還保持著原狀,但是頂棚燒燬的嚴重,原本是燈具的地方只剩下幾根電線和一個變形的鐵圈,燈具在大火中已經融化掉。

21號樓2樓的張大哥說:「我們發現著火就喊鄰居救人,我和兩個哥們從一樓超市借的斧子,把窗戶外面的鐵欄杆砍開了,但是煙特別大根本進不去。」

起火後,附近的鄰居紛紛趕來試圖救人,記者看到,整個103室靠近樓後的窗戶,都安裝了手指粗細鋼筋焊接成的防盜欄杆。其中,客廳和廚房窗戶的鋼筋已經被砍斷,掰出僅容一人進出的窟窿。

「我最好的朋友住這」

15時左右,一名50歲左右的中年女子來到現場,眼睛已經哭的紅腫,她對看守現場的警察說:「能不能讓我站窗戶那看看,我做好的朋友住這,現在人沒了,我就看看她住過的地方。」

這位女士姓王,火災中她的48歲的好友不幸身亡,成為這起事故中年紀最輕的遇難者。

王女士表示:好友多年前離異身邊再沒有其他親人,自己曾經在一週前來探望,但是沒想到一面竟成永別!經過允許,她靠近窗戶,小心翼翼的往好友曾經住過的床上看一眼後,哽嚥著離開。

專家組進入現場調查火災原因


15時20分,警方和消防部門的專家正在勘察現場,在103室的房門右側,是整個房間的電源開關,身穿紅色勘察服的專家,非常仔細的查看電源的線路和已經被燒壞的開關。記者注意到,這個大約二十多厘米長的電器部件相對完好,只是被煙熏烤的有些變形。

在靠近客廳窗戶的位置,一個木質床頭櫃表面被燒燬,但是靠牆的部分基本完好,勘察人員小心用工具在上面提取了部分殘骸。因為滅火需要,整個21號樓的電源都被掐斷,所以103室內非常黑暗,在樓後側,幾名消防官兵正在假架設移動照明燈,通過燒燬的窗戶為室內勘察現場照明。

事發時公寓負責人外出買菜

記者在事發現場門外看到,這家名為新村老年公寓的養老院,在牆外貼了一個廣告,上面寫著專業收不能自理老人,而這些被困者的年齡基本上都是五十歲以上,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他人照顧的人。

在現場,整個房屋的過火面積在10多平方米左右,其餘地方多數沒有過火,這些老人多數都是煙熏致死。記者瞭解到,這家老年公寓的負責人是一名女子,平時就由她照顧這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失火時她並不在場外出去買菜。

整個小區類似公寓還有十餘家

「這小區裡面像這樣的養老院不少呢!」一位居民說。

隨後記者在小區內進行了走訪,發現了十餘家類似的養老院。這些養老院都是夾雜在居民樓中間,一般都是一兩個屋子有一個看護者。不過像這樣的養老院,也存在這一些火災隱患。

其中,有的養老院的窗戶外面設置了鐵欄杆,一旦失火只有門這一條逃生通道。而且很多養老院都沒有配備滅火器,一旦發生火災只能被動的等待救援。

目前,吉林省消防總隊及遼源市消防支隊,已經組成了火災調查小組,對火災的具體原因正在調查之中。同時,養老院的負責人已經被警方控制。

来源:東亞經貿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