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聯署抗暴 不要「警察國家」(圖)

發表:2009-08-30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上的抗議中國警察暴力的簽名名單。(網頁照)

近期一封抗議中國警察暴力的公民聯署呼籲正在網際網路上傳播,本臺週五採訪了各領域的簽署者,談他們對目前警權被濫用,暴力執法的經歷和看法。

近日,一個徵求聯署的倡議迅速在網路上傳開,以艾未未在譚作人案庭審遭遇警察暴力後,採取行動抗議為模範,呼籲所有可能遭遇警察施暴的人往 [email protected]郵箱簽名,並留下自己的感想或遭遇、聯繫電話和電子信箱。在網上公布的第一批聯署者中就有律師、學者、網站負責人、各領域的民間維權者等等,當中不少人都接觸過警察的各種暴力。

曾因維權4度被關押,甚至勞教的重慶維權人士李國宏說,刑訊逼供依然是現今中國警察主要的‘破案’方法:

「我進去過4次,每次都有這樣的事情看到,那就是打,這些年雖然有改進,但刑訊逼供依然是他們破案的主要手段,可以監督他們的是黨委和政法委,而這些監督者往往就是給他們下命令的人。」 

嘗試揭露這些暴力,維護司法公正者,同樣可能遭遇警察暴力。北京律師張凱,就曾因代理一宗關押期間非正常死亡者家屬維權案件,被重慶警方施以拳腳,並被吊在鐵籠子裡。張凱說,法制不通、濫用警力,令中國猶如警察國家:

「中國現在是警察國家,維繫社會的所謂穩定,不是健康的通過法律程序,而是通過警察的這種威脅、製造恐懼、暴力。從他們毆打律師,到民眾起來和警察衝突,這對於社會是非常危險的。」

前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嚴家祺,接受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專訪時也稱,要警惕中國有淪為警察國家的危險。指出,中國目前主要問題是地方官員分不清法律、行政、政治責任,解決群體性問題習慣用暴力和特務來維持穩定。

警權被濫用,維護地方官員利益,侵害公眾利益的情況普遍,中國維權網的編輯秋風認為,這是人治大於法治的徵兆:

「 在一個非法治社會,這些警力往往被用到了對付平民百姓、爭奪利益上了。往往因為地方官員涉及腐敗激發群體性事件,這些官員就把警察推到前面,去對付老百姓。而且司法都不能獨立,執法機關怎可能依法執法。肯定存在暴力問題。在非法治社會他們就有機會這樣做,而且做了也不會受罰,他的領導還可能支持、表揚他。」

與當局持不同意見者,往往也成為警察暴力的目標。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今年4月紀念趙紫陽時,被打斷4根肋骨。他說採取毆打的方法,恰恰因為他們無理可講,同時也藉此傳播恐懼:

「用正常法律途徑的話,他說服不了別人,他用權力,使用暴力手段,以為代價比較少一些,快速解決,還會製造一種恐懼,別人看了會想‘他去維權結果被打了,那我們要收手’。而且它製造的是黑色恐怖,通過便衣或黑社會的人來打你,你找不著頭。」
 
四川的維權人士汪成明說,濫用公權來維護所謂穩定的同時,當局不該小看可能激起的民憤以及後果:

「利用我們賦予的權利反過來殘暴對待我們老百姓,這種濫用暴力的事情我們堅決抵制,如果這種濫用公權的行為再不受到遏制,會引發老百姓全面對抗,甚至暴力反抗。」 

事實上,近年的眾多警民對峙、以及襲警個案,都顯示出民眾對警察由恐懼轉變為不信任、對抗、甚至以暴抗暴。張凱律師說:

「石首案、楊佳案,這些案件很清楚地看見民眾對警察普遍的不信任,由以前普遍的恐懼到權利意識的覺醒,採取某些行動來表達這種抗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