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瑞士為什麼沒人要「獨立」?(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9-08-30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

去年三月,西藏發生大規模的遊行抗議事件;今年七月,新疆有萬名維族人上街示威,最後造成一百多人死亡的慘劇。西方專家認為,這一切證明,北京的西藏政策、新疆政策等,都是失敗的。

最近,有一百多名漢人知識份子和藏人學者參加的藏漢國際會議,在瑞士的日內瓦召開。這次會議,主要是探討西藏問題的和平解決方案,達賴喇嘛到會並作了講話,他再次強調中間道路。所謂中間道路,就是不走兩頭,不追求西藏獨立,同時也不接受對西藏的殖民統治,主張西藏屬於中國,但要求西藏高度自治。

這個會議在瑞士舉行,有特別的意義。因為瑞士的歷史和現狀,最能說明,什麼是真正自治,怎樣才能避免一個多民族的國家的分裂。

瞭解瑞士歷史的人都知道,瑞士這個國家最可能分裂,因為它是移民國家,七百多萬人口中,74%是德意志人,20%是法蘭西人,5%是義大利人,1%是羅曼什人(古羅馬的後裔)。這個國家有四大族群,自然就有四種主要語言:德語,法語,義大利語,羅曼語等。另外,在地理上,歐洲最高的山峰阿爾卑斯山,東西橫跨,像一把刀,把瑞士切成了南北兩大塊,可通行的山口不多,南北交通不那麼方面。另外瑞士有40%是天主教徒,35%新教徒,5%穆斯林,2%信奉東正教等。

眾所周知,瑞士很小,土地面積只有四萬多平方公里,又是內陸國家,北面跟德國接壤,西邊是法國,南部是義大利,東面是奧地利等國,幾乎是處於幾個大國的"包圍"之中。一個多族群的移民國家,語言又多樣,宗教派別林立,南北交通也不便,在這種情況內,瑞士的任何族群,卻沒有一個鬧獨立,一直相處和睦,並把瑞士建成了一個美麗、和平、富有的國家。

為什麼瑞士能做到這一點,最重要的是兩條:高度民主,充分自治。瑞士是民主國家,實行民選制度。另外,瑞士是聯邦制,設有26個州(State),每個州都有非常大的獨立自治權力,幾乎相當於一個小共和國(State譯成中文就是"國")。

美國也是聯邦制,有三億人口,設立了50個州。但瑞士人口才七百多萬,是美國的40分之一,但瑞士設有26個州,數量是美國的一半還多,由此可看出瑞士人對州的自治的重視。在瑞士,26州都有各自的立法權,都可自行制定法律。從日內瓦坐車到另外一個州,就會看到警察制服的徽章等都不一樣。

在瑞士,雖然說羅曼語的只佔人口的1%,但羅曼語和德語,法語,義大利語一樣,四種語言都被列為"官方語言"。

瑞士充分尊重不同族群的意願,公民對任何重大國事都有公投自決權,只要有十萬人聯署(佔人口不到2%),就可修改憲法。瑞士現行憲法,就是1999年經全體公民投票通過的。即使對於加入聯合國,瑞士也要全國投票決定。2002年,瑞士經過公投,最後多數人贊成,才決定加入了聯合國。

今天,西藏、新疆、內蒙等民族問題無法解決,最根本的問題是,中國仍是專制國家,沒有像瑞士那樣實現民主。另外,中國民主之後,還應該像瑞士那樣充分自治,處於多數地位的漢人能夠充分尊重藏人,維族人,蒙古族人等等其他民族的區域自治和民族自決權,真正做到平等,相互尊重,這樣,才會有瑞士那樣的族群和諧,以及國家的長治久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