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瑞士为什么没人要“独立”?(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9-08-30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

去年三月,西藏发生大规模的游行抗议事件;今年七月,新疆有万名维族人上街示威,最后造成一百多人死亡的惨剧。西方专家认为,这一切证明,北京的西藏政策、新疆政策等,都是失败的。

最近,有一百多名汉人知识分子和藏人学者参加的藏汉国际会议,在瑞士的日内瓦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探讨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达赖喇嘛到会并作了讲话,他再次强调中间道路。所谓中间道路,就是不走两头,不追求西藏独立,同时也不接受对西藏的殖民统治,主张西藏属于中国,但要求西藏高度自治。

这个会议在瑞士举行,有特别的意义。因为瑞士的历史和现状,最能说明,什么是真正自治,怎样才能避免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的分裂。

了解瑞士历史的人都知道,瑞士这个国家最可能分裂,因为它是移民国家,七百多万人口中,74%是德意志人,20%是法兰西人,5%是意大利人,1%是罗曼什人(古罗马的后裔)。这个国家有四大族群,自然就有四种主要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罗曼语等。另外,在地理上,欧洲最高的山峰阿尔卑斯山,东西横跨,像一把刀,把瑞士切成了南北两大块,可通行的山口不多,南北交通不那么方面。另外瑞士有40%是天主教徒,35%新教徒,5%穆斯林,2%信奉东正教等。

众所周知,瑞士很小,土地面积只有四万多平方公里,又是内陆国家,北面跟德国接壤,西边是法国,南部是意大利,东面是奥地利等国,几乎是处于几个大国的"包围"之中。一个多族群的移民国家,语言又多样,宗教派别林立,南北交通也不便,在这种情况内,瑞士的任何族群,却没有一个闹独立,一直相处和睦,并把瑞士建成了一个美丽、和平、富有的国家。

为什么瑞士能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两条:高度民主,充分自治。瑞士是民主国家,实行民选制度。另外,瑞士是联邦制,设有26个州(State),每个州都有非常大的独立自治权力,几乎相当于一个小共和国(State译成中文就是"国")。

美国也是联邦制,有三亿人口,设立了50个州。但瑞士人口才七百多万,是美国的40分之一,但瑞士设有26个州,数量是美国的一半还多,由此可看出瑞士人对州的自治的重视。在瑞士,26州都有各自的立法权,都可自行制定法律。从日内瓦坐车到另外一个州,就会看到警察制服的徽章等都不一样。

在瑞士,虽然说罗曼语的只佔人口的1%,但罗曼语和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一样,四种语言都被列为"官方语言"。

瑞士充分尊重不同族群的意愿,公民对任何重大国事都有公投自决权,只要有十万人联署(占人口不到2%),就可修改宪法。瑞士现行宪法,就是1999年经全体公民投票通过的。即使对于加入联合国,瑞士也要全国投票决定。2002年,瑞士经过公投,最后多数人赞成,才决定加入了联合国。

今天,西藏、新疆、内蒙等民族问题无法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国仍是专制国家,没有像瑞士那样实现民主。另外,中国民主之后,还应该像瑞士那样充分自治,处于多数地位的汉人能够充分尊重藏人,维族人,蒙古族人等等其他民族的区域自治和民族自决权,真正做到平等,相互尊重,这样,才会有瑞士那样的族群和谐,以及国家的长治久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