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盲目發展高速公路愚蠢無比

作者:鄭義 發表:2009-09-04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交通運輸部近日公布的2009年上半年公路、水路、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報告,中國新開工高速公路建設項目111個,建設里程1.2萬公里,總計畫投資約7千億元,增長速度異常。交通運輸部一位專家說,如果把現在各省規劃都算上,高速公路總里程將有差不多十八萬公里,或許有數萬億資金使用不科學。


全世界高速公路里程最多的國家是美國,也只有八萬公里左右。短短的十幾二十年,中國就趕上並且超過了美國,而且是美國的兩倍多。截止到今年六月份,中國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已經達到7.5萬公里左右,和美國已經不相上下了。

交通運輸部這位專家還說,中國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的高速公路,各地花那麼多錢修高速公路是一種短視的行為。他還進一步指出,我國收費公路的批准單位是省級政府,收費監管單位也是省級政府,這種自己監督自己的做法存在體制上的毛病。

也有專家持完全相反的觀點,對中國高速公路的發展大唱讚歌。國際物流與運輸協會院士研究員王德榮先生是這樣說的:"從1988年中國開通第一條高速公路截止 2007年年底,中國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突破5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二位。中國經歷的公路發展歷程花費時間不到外國的一半。"

我記得大躍進時代有一句很酷的口號,叫做"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這一回,人沒有這麼大的膽,地也有這麼高的產。此話怎講?毛澤東時代的大躍進是偉大領袖搞的,真的打算超英趕美。這回是錢權勾結搞的,沒有想超英趕美,沒那麼大膽,但也竟然是辦成了。

美國目前擁有汽車總量是1.35億輛,中國是美國的一半,有不到7千萬輛。以中國現在的這7千萬輛汽車,如何來跑跟美國一樣多的高速公路呢?事情說白了,中國建設高速公路的原動力在於搶、圈土地。

只要你有辦法立項建高速公路,就可以用極低的價格去圈佔大量農民的土地,建高速公路不過是掠奪財富的一個由頭而已。你再把圈來的土地以高價賣給承包商,承包商並不吃虧,他可以以建高速公路為由頭,和國有銀行勾結,把老百姓的存款套出來。也就是說,有人搶地,有人搶錢,還有人乾脆既搶地也搶錢。所以,中國才會有如此強大無比的建高速公路的動力,才會實現毛澤東"十五年超英趕美"的偉大遺願。

中國的耕地總面積比美國要少,人口卻是美國的五倍,也就是說人均耕地僅為美國的五分之一。我們是沒有本錢去和美國拼高速公路總里程的。這種毀滅土地資源、破壞生態環境、斷子絕孫的事情理應受到全體國人的一致譴責。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