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盲目发展高速公路愚蠢无比

作者:郑义 发表:2009-09-04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的2009年上半年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中国新开工高速公路建设项目111个,建设里程1.2万公里,总计划投资约7千亿元,增长速度异常。交通运输部一位专家说,如果把现在各省规划都算上,高速公路总里程将有差不多十八万公里,或许有数万亿资金使用不科学。


全世界高速公路里程最多的国家是美国,也只有八万公里左右。短短的十几二十年,中国就赶上并且超过了美国,而且是美国的两倍多。截止到今年六月份,中国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已经达到7.5万公里左右,和美国已经不相上下了。

交通运输部这位专家还说,中国根本不需要这么多的高速公路,各地花那么多钱修高速公路是一种短视的行为。他还进一步指出,我国收费公路的批准单位是省级政府,收费监管单位也是省级政府,这种自己监督自己的做法存在体制上的毛病。

也有专家持完全相反的观点,对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大唱赞歌。国际物流与运输协会院士研究员王德荣先生是这样说的:"从1988年中国开通第一条高速公路截止 2007年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历的公路发展历程花费时间不到外国的一半。"

我记得大跃进时代有一句很酷的口号,叫做"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这一回,人没有这么大的胆,地也有这么高的产。此话怎讲?毛泽东时代的大跃进是伟大领袖搞的,真的打算超英赶美。这回是钱权勾结搞的,没有想超英赶美,没那么大胆,但也竟然是办成了。

美国目前拥有汽车总量是1.35亿辆,中国是美国的一半,有不到7千万辆。以中国现在的这7千万辆汽车,如何来跑跟美国一样多的高速公路呢?事情说白了,中国建设高速公路的原动力在于抢、圈土地。

只要你有办法立项建高速公路,就可以用极低的价格去圈占大量农民的土地,建高速公路不过是掠夺财富的一个由头而已。你再把圈来的土地以高价卖给承包商,承包商并不吃亏,他可以以建高速公路为由头,和国有银行勾结,把老百姓的存款套出来。也就是说,有人抢地,有人抢钱,还有人干脆既抢地也抢钱。所以,中国才会有如此强大无比的建高速公路的动力,才会实现毛泽东"十五年超英赶美"的伟大遗愿。

中国的耕地总面积比美国要少,人口却是美国的五倍,也就是说人均耕地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我们是没有本钱去和美国拼高速公路总里程的。这种毁灭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断子绝孙的事情理应受到全体国人的一致谴责。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