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潔的未來 污糟的現在(圖)

發表:2009-09-05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天歐美報章有關中港臺的報導和評論:(2009年9月4日)

二氧化硫是北京等大城市的主要空氣污染

《國際先驅論壇報》週四發表一篇署名評論文章,題目是"中國清潔的未來,污糟的現在",指出中國處理環境污染的軟弱鬆懈跟它對清潔能源的展望形成鮮明對比。

文章說,中國政府最近幾個月對開發新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非常重視,這方面的政府投資數以十億美元計,這類投資佔GDP的比例是美國的10倍。

但是,中國媒體近期頻繁報導的環境污染事件表明當局治理污染保護環境的努力正在減弱;說明這個國家的政治體制更善於展望未來、制定長期戰略,而在處理眼前的現實問題上則笨拙無能。

文章舉例說,就在中國的能源供應不斷變綠的同時,它的江河湖泊卻在不斷變黑。根據一個設在北京的非政府環保組織分析,其原因主要是政治上的。推動新能源利用和提高能源效率得到國家發改委的支持,而且往往跟北京的宏觀經濟戰略合拍;相比之下,國家環保總局不但在政治勢力階梯上位置很低,控制污染的工作經常會成為地方經濟活動的障礙。

文章還提到中國的非政府環保組織的活動空間明顯縮小的問題。五年前,公眾參與是個在環保官員中很吃香的口號,但今天,大力推動開放政治空間的環保官員潘岳失去了許多職權。

文章分析說,大體而言,中國目前有兩類環保活動,一類關注未來的氣候變化和能源問題,主力軍國際色彩鮮明,國際背景強大,發展迅速並且在政治上享受充沛的陽光雨露。另一類關注目前國內空氣和水污染問題,主力軍是土生土長的草根組織,生存環境艱難。

作者最後說,不久,中國可能同時成為世界新能源領袖和世界頭號工業污染國。

週三(9月2日)的《金融時報》報導說,根據中國經濟學界一些領軍人物的計算,今後20年裡,中國每年將需要花4380億美元用來減少本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這個數據大致相當於2030年中國GDP的7.5%。

報導說,中國很可能把這個數據帶到12月在哥本哈根召開的世界氣候變化大會上,作為要求發達國家負擔更多減排成本的依據。今年五月,中國提出發達國家應該把各自GDP的0.5%到1%用在幫助窮國減排上。

誠實面對歷史

《每日電訊報》週五評論版發表署名文章,值二戰爆發70週年舉世反思、溫故之際,把毛澤東、斯大林跟希特勒相比,把中國和前蘇聯對他們的態度跟戰後的德國對希特勒的態度作了對比。

作者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當今中國和俄國政府對各自國家的歷史不能誠實面對,對真相不願徹底公開?然後自問自答:那是因為公開歷史真相難免在當今社會和政治生活中引起緊張和分歧,這是執政者任何時候都不願看到的。同時,也有很多人並不那麼急於瞭解歷史真相。

作者認為,不能誠實面對歷史,正是中國仍未走出毛澤東陰影、俄國仍未擺脫斯大林陰影的一個重要原因。俄國官方在斯大林問題上的保留態度"摧殘了民族心智",同樣,中國官方在毛澤東問題上對史實的不完整也會"摧殘中國的心智"。

媒體關注烏魯木齊示威

新疆烏魯木齊發生漢人示威事件受到此間數家媒體的關注。《泰晤士報》的報導說,上千漢人在烏魯木齊示威,要求政府對近來發生的一系列針管襲擊事件採取行動。報導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呼籲遊行示威的人群散開,但民眾則呼喊口號要他下臺。《 泰晤士報》的報導評論說,就在數週前新疆剛剛發生騷亂,導致197人死亡後,烏魯木齊再次發生示威遊行肯定會使當局感到極度不安。

《衛報》的報導說,儘管七月新疆發生騷亂後當局向那裡派遣了多達兩萬人的保安部隊,那裡的氣氛一直緊張。但烏魯木齊發生的事件再次顯示了中共當局試圖控制新疆地區所面臨的困難。而且示威遊行恰恰發生在北京當局十一前盡量維護社會穩定的時候。

一名飯店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漢人抱怨的是社會治安的每況愈下。報導說,目前並不知道針管襲擊是什麼人幹的,也沒有證據顯示襲擊是一種針對種族的攻擊,但大部分遊行的漢人似乎確信維吾爾人要為襲擊事件負責。

示威的一位漢人對美聯社記者抱怨說,"烏魯木齊有那麼多的武警,但他們卻無法保護我們"。這位漢族示威者還告訴記者,武警阻擋示威者前往市中心的人民廣場。一些示威者同警方發生衝撞,一些示威者被打。

報導引述人權組織"人權觀察" 亞洲研究員的話說,很顯然,導致發生新疆7月騷亂的潛在問題,民族間的互不信任並沒有解決。

緬甸不聽中國的話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丹瑞將軍

週五的《 國際先驅論壇報》刊登的一篇文章說,北京也許缺乏影響力去阻止緬甸發生的動亂。

文章說中國是緬甸最緊密的,幾乎是唯一的盟友。北京是緬甸在國際社會上的辯護者,緬甸的主要武器供應者,最大的外國投資者。一句話,北京是緬甸軍政權最關鍵的支持者。因此北京是否對緬甸領導人有影響力似乎是一個不成問題的問題。

然而,文章說,最近緬甸軍隊同邊境少數民族武裝發生戰鬥,導致成千上萬難民湧入中國後,一些專家問的正是這個問題:中國對緬甸究竟有多大影響力?而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將決定緬甸發生的戰鬥只是一場短暫的衝突,還是會發展成更大規模的戰爭。

《國際先驅論壇報》的文章指出,一些分析人士說,北京雖然盡了力,它卻無法說服緬甸軍政權不要向果敢地區派出成千上萬的部隊,同那裡的反叛武裝開戰。在泰國的一家緬甸雜誌的編輯說,中國向緬甸軍政府提供了政治和外交上的支持,但當緬甸當局要解決自己的內部問題時,他們不會聽任何人的話。

在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和學者也認同這種觀點。他們中許多人公開表示擔憂,認為北京缺乏足夠的影響力去制止一場規模更大的戰爭。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關係問題教授時殷弘說,緬甸不總是聽從中國的勸告。中國沒有什麼讓他們聽話的籌碼,因為中國在某種意義上也需要依靠他們。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