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漢維仇恨正加深(圖)

發表:2009-09-06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烏魯木齊7.5暴亂事件後,被當局點名指責進行煽動的維吾爾在線網站負責人,北京民族大學維族教授伊力哈木,對烏市再度發生大規模示威感到憂慮。他認為事件反映漢維兩族的仇恨加深,政府必須認真檢討調整新疆各方面的政策,否則衝突將會越演越烈,甚至可能擴散到新疆其他地區。(姬勵思報導)


2009年2月,伊力哈木在法國。

烏魯木齊暴亂事件後一度被當局軟禁超過一個月的伊力哈木,週五接受本臺粵語組訪問時,對烏市再度發生大規模示威感到憂慮。他說,今次的示威表面上因多宗針刺傷人事件引發,但更深層的是一直以來,漢維兩族間存在的誤解,和仇恨,逐漸積累至今已到極限,隨時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

他說﹕ "因為現在這個仇恨在積累,而且我覺得已經到了臨界點,7.5發生甚麼事(外界)都不知道,有不同的說法,但是這個時候又發生漢族大規模示威,加上過程中政府無如上次的鎮壓,雖然放催淚彈,但程度不同,維族人一定會比較。我心裏很焦急,一般的戰爭還可以解決,民族間的仇恨很難化解。"

伊力哈木表示,據他瞭解,很多過去提倡民族團結的維族人,現時都不再信任政府。而今次漢族的大規模示威的主要訴求是要地區的領導人下臺,反映漢族亦不信任政府。他認為如果政府處理不當,衝突將會越演越烈,甚至可能擴散到新疆其他地區。

他說﹕"我認為伊犁、喀什、吐魯蕃、和田、阿克蘇、巴州、克州等,如果處理不當,亦可能發生大規模衝突。這些地區的漢族一般都是幹部、老師、商戶等,如果衝突擴散,那裡的漢族肯定遭殃。"

不過,伊力哈木相信,單是某些領導人下臺並未能根本性解決新疆的問題,他認為﹐政府必須銳意,大刀闊斧地檢討新疆各方面的政策,並認真的落實,才有機會逐步消除兩族人的矛盾。此外,亦應容許民間組織發揮他們的力量。

他指﹕"畢竟所有的資源都是壟斷在新疆的漢族手裡,你要有大思路,大胸懷,不光是一個人的問題,應該改組,還要調整政策,包括移民、就業、經濟、教育、語言、文化等政策,否則新疆問題是死結。我也不很指望於政府,政府應開放一些東西,讓兩個民族的民間組織發揮作用。"

就伊力哈木的個人近況,他說大規模示威發生後,當局並無對他加強監控,只是在電話上瞭解一下他的行蹤和舉動。他又說,目前正專心翻閱國內外有關新疆的文章,自己再仔細思考分析。

伊力哈木於2006年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後,一直受到當局的注視。烏魯木齊發生暴亂後翌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在電視講話中,點名指維吾爾在線網站大肆進行煽動宣傳,傳播謠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