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汉维仇恨正加深(图)

发表:2009-09-06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乌鲁木齐7.5暴乱事件后,被当局点名指责进行煽动的维吾尔在线网站负责人,北京民族大学维族教授伊力哈木,对乌市再度发生大规模示威感到忧虑。他认为事件反映汉维两族的仇恨加深,政府必须认真检讨调整新疆各方面的政策,否则冲突将会越演越烈,甚至可能扩散到新疆其他地区。(姬励思报道)


2009年2月,伊力哈木在法国。

乌鲁木齐暴乱事件后一度被当局软禁超过一个月的伊力哈木,周五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对乌市再度发生大规模示威感到忧虑。他说,今次的示威表面上因多宗针刺伤人事件引发,但更深层的是一直以来,汉维两族间存在的误解,和仇恨,逐渐积累至今已到极限,随时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

他说﹕ "因为现在这个仇恨在积累,而且我觉得已经到了临界点,7.5发生甚么事(外界)都不知道,有不同的说法,但是这个时候又发生汉族大规模示威,加上过程中政府无如上次的镇压,虽然放催泪弹,但程度不同,维族人一定会比较。我心里很焦急,一般的战争还可以解决,民族间的仇恨很难化解。"

伊力哈木表示,据他了解,很多过去提倡民族团结的维族人,现时都不再信任政府。而今次汉族的大规模示威的主要诉求是要地区的领导人下台,反映汉族亦不信任政府。他认为如果政府处理不当,冲突将会越演越烈,甚至可能扩散到新疆其他地区。

他说﹕"我认为伊犁、喀什、吐鲁蕃、和田、阿克苏、巴州、克州等,如果处理不当,亦可能发生大规模冲突。这些地区的汉族一般都是干部、老师、商户等,如果冲突扩散,那里的汉族肯定遭殃。"

不过,伊力哈木相信,单是某些领导人下台并未能根本性解决新疆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必须锐意,大刀阔斧地检讨新疆各方面的政策,并认真的落实,才有机会逐步消除两族人的矛盾。此外,亦应容许民间组织发挥他们的力量。

他指﹕"毕竟所有的资源都是垄断在新疆的汉族手里,你要有大思路,大胸怀,不光是一个人的问题,应该改组,还要调整政策,包括移民、就业、经济、教育、语言、文化等政策,否则新疆问题是死结。我也不很指望于政府,政府应开放一些东西,让两个民族的民间组织发挥作用。"

就伊力哈木的个人近况,他说大规模示威发生后,当局并无对他加强监控,只是在电话上了解一下他的行踪和举动。他又说,目前正专心翻阅国内外有关新疆的文章,自己再仔细思考分析。

伊力哈木于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后,一直受到当局的注视。乌鲁木齐发生暴乱后翌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电视讲话中,点名指维吾尔在线网站大肆进行煽动宣传,传播谣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